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应急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12-10-19

一、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训工作,促进我国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在有关专家和学术机构的建议和推动下,经过专家论证会的审核,北京大学于2010年1月批准成立了“北京大学卫生应急管理中心”。

二、中心基本情况介绍
 

1、“中心”的宗旨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进一步规范我国卫生应急管理工作,完善卫生应急机制、体制、法制和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服务,为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提供服务。
 

2、“中心”的主要任务
(一)开展卫生应急管理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
(二)培养理论和应用骨干,建设一支兼具开拓精神与科研能力的卫生应急管理研究队伍;
(三)对卫生应急管理的新理论和新模式进行收集、整理,建立资料信息库;
(四)承担国家级卫生应急培训项目的组织工作;
(五)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学术团体、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的联系与沟通,进行卫生应急管理学术交流;
(六)发表并推广卫生应急管理研究成果;
(七)拟定卫生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工作计划,定期向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通报工作情况;
(八)促进卫生应急管理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为教学提供服务。
 

3、“中心”的研究人员
凡有志于卫生应急管理研究,承认本中心章程的相关科研人员及国内外卫生应急领域专家、学者,经本中心批准,均可成为本中心研究人员。
 

4、“中心”机构设置
该中心挂靠公共卫生学院。
聘请各领域著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负责中心的学术指导、确定研究方向和政策、进行课题研究等,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陇德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永华教授担任该中心主任。中心主任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聘任中心副主任及各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开展工作。
中心设办公室,设专职工作人员1—2人,负责中心的具体日常工作。
中心办公地点在公共卫生学院三层。

三、近期内拟开展的工作
1、公共卫生学院将在4月10日前召开学院内部的专家教授讨论会,就中心的职责、拟开展的工作等情况进行讨论。
2、招聘中心研究人员。
3、4月20日组织召开卫生应急管理学术论坛暨中心正式成立仪式。
4、与国际红十字会委员会共同举办“H.E.L.P”(Health Emergency in Large Population)培训班。

请各位老师积极关注、参与并支持中心的各项工作。有意向参与的老师可与徐善东老师联系。
电话:010-82801518;E-mail:xsdong@b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