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4-28

2023年4月25日,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纪念大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泰国玛希隆大学副校长诺帕蕾出席并致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主持。


龚旗煌致辞


龚旗煌指出,深化科技交流合作,是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重要途径。新冠疫情以来,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国际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需要更加迫切。为积极响应中国领导人的倡议,增进地区人民健康福祉,北京大学致力于推动中国大学与东盟伙伴高校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构筑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合作平台。北京大学与东盟各国在医学方面有着坚实广泛的合作基础,北大医学部与东盟多家主要医学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持续巩固合作基础、推动科技赋能公共卫生合作,在科技部等多部委的协同支持下,北大携手国内及东盟合作伙伴,发起成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将致力于构建长期务实有效的合作机制,为贯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张广军致辞


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向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与东盟地缘相依、人文相通、命运与共,自建立对话关系30余年来,走出一条团结奋进、合作共赢之路,构建了日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他特别提到,中心建设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以及时任总理李克强在第24次和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所提倡议的重要举措。中国科技部在2022年6月中国—东盟科技创新联委会第11次会议上提出,支持北京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多家机构,共同建设面向东盟的公共卫生科技合作平台。他对中心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中心加速形成覆盖东盟各国的合作网络,成为中国与东盟公共卫生领域人才互动的广阔舞台,为守护区域公共卫生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乔杰主持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分享了东盟及印尼与中国合作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果,并表示印度尼西亚将与其他东盟国家一道,为中国与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助力,推动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


周浩黎致辞


玛希隆大学副校长诺帕蕾表示,玛希隆大学与北大建有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北京大学牵头建立的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为中国与东盟多家主要医学院校继续加强公共卫生科技合作提供重要平台,作为联盟东盟方主席单位和常设秘书处单位,玛希隆大学将与北大共为深化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发挥重要纽带作用。


诺帕蕾致辞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就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做报告,就中心目标、工作内容、组织架构、管理运行机制以及合作伙伴发展机制进行了全面介绍。


詹思延报告


成立大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和医学部主任乔杰共同为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揭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贾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原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原助理总干事任明辉、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善意、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沙烈胡丁、玛希隆大学副校长诺帕蕾一同见证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成立。


中心成立仪式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贾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原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原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科教国际司二级调研员赵雪莲、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蹇兴超等上级单位和地方政府领导,泰国公使衔参赞陈善意、马来西亚教育参赞沙烈胡丁、以及越南、文莱、老挝和中国—东盟中心等驻华使馆及国际组织的代表,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内外二十余所院校领导及专家,还有校内各相关院系和部门的领导和代表参加活动。


国内外二十余所院校领导及专家


延伸阅读:

2021年12月,北京大学申报并获批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常规性科技援助项目“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旨在通过项目建设,探索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的机制和路径,构筑中国—东盟长期可持续公共卫生科技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公共卫生技术合作,惠及中国和东盟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2022年12月,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支持北京大学牵头建设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2023年4月25日,在科技部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经各方努力,北京大学牵头建设的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