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中心 > 正文

老年健康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12-10-19

老年健康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中心主任为柯杨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方伟岗教授,常务副主任为张拓红教授,副主任刘梅林教授、陆林教授、尚少梅教授。中心于2022年换届,常春教授任执行主任。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和健康老龄化策略的制定,中心老年健康研究领域不断扩展,建立了来自国外和国内知名大学与研究机构的多学科研究团队,旨在全面开展老年健康研究,助力我国健康老龄化战略,贡献健康老龄化中国经验。



老年健康研究中心将全方位、多视角开展老年健康研究,成为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的多学科平台。研究方向与领域具体包括:

1. 老年健康服务、保障、康养等相关政策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 老年健康促进与健康管理研究,维护和改善老年人身心健康,提高老年人生命质量。

3. 老年健康服务与技术真实世界研究与大数据研究,以研究证据支撑政策与服务。

4. 老年认知障碍评价与心理健康研究,为改善老年人认知功能、心理健康提供依据。

5. 老年健康影响因素研究:从遗传、生物、环境等多维度研究衰老、衰老机制及老年健康影响因素。

6. 智慧养老与照护研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开展智慧康养研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及应用。


中心挂靠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单位包括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和北京大学护理学院;还与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相关研究机构以及国内相关高校和机构,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301医院、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等建立合作关系。中心现有兼职研究人员50余人,并将进一步发展壮大研究队伍,开展创新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

近年来中心研究人员开展了多项有重大创新意义和价值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创新项目、科技部主动健康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省部级项目20余项,涉及老年认知与心理、老年照护、老年疾病治疗、环境因素与老年健康、老年健康行为与健康促进等领域等。中心研究人员牵头发布老年人血脂异常管理中国专家共识,主办了中国老年心血管病论坛、老龄化与行为健康专题研讨会、中国老年精神医学与心理健康学术会议等,在Lancet。JAMA及老年健康领域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


负责人: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