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工会干部赴南京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 2008-10-08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一行25人赴南京参观学习。这次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徐善东、工会常务副主席蔡晨荣同志带队。

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是南京市人民政府为铭记19371213日军攻占南京后制造南京大屠杀事件而筹建的。19371213,南京城沦陷,30万以上中国人被残杀。日军在这片土地上疯狂杀戮、奸淫妇女,抢劫、焚烧和破坏,其手段之残忍,行为之野蛮令人发指!纪念馆正面石壁上的馆名为邓小平亲笔题写“1937.12.13-1938.1” 一行黑色大字,标明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时间,中、英、日三种文字镌刻的一组黑色大字:遇难者300000”,令人触目惊心。悼念广场有历史的桥梁残破城墙断裂的军刀”3组建筑,以及遇难者头颅断臂两组雕塑和长明火等主体设施。院内散置着13块记载着13处大屠杀主要遗址史实的石碑。遇难同胞遗骨陈列室呈棺椁形,陈列着由该处挖掘出的部分遇难同胞遗骨。旁边竖立着母亲像雕塑和刻有遇难者姓名的名单墙。大型墓室史料陈列厅,陈列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专题史料,展出400多幅日军现场屠杀照片、60多件实物和数十件档案资料等。大批由照片、访谈、录像、文字组织的珍贵史料再现了当年惨绝人寰的场景,大家很悲痛也很震惊! 这段血腥历史是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是每个中国人都不该遗忘的耻辱,是中国人永远的伤痛。印象最深的是一个12秒的水滴装置,两边黑色大理石墙上镶嵌着许多照片。70多年前,古都南京,血流成河,白骨累累,大屠杀持续六个星期,如果以秒来计算,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失。随着一滴水落下,灯光打在一张照片上一个生命逝去。为表达对30万遇难同胞的哀思,同志们在死难者祭台前集体默哀三鞠躬。


   
参观中山陵。中山陵位于南京市东郊钟山风景名胜区内,紫金山东峰茅山的南麓,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沿墓道前行为陵门,以青色的琉璃瓦为顶,门额上为孙中山的手迹天下为公四个大字。用青色的琉璃瓦象征苍天,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为公之意。祭堂建有三道拱门,门额上刻有民族,民权,民生横额,代表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堂中有中先生大理石坐像,高4.6,逼真生动,像座东西四周有反映中先生革命事迹的浮雕。祭堂的东西护壁大理石刻着中先生手书的遗著《建国大纲》全文。中山陵两侧,长眠着近代民主革命时期的一些风云人物和国民党政要等。1928年,国民政府决定在中山陵东侧的灵谷寺址改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增建牌坊、纪念堂及纪念塔。在由灵谷寺无梁殿的纪念堂内,镌刻着北伐、抗日诸役阵亡将士姓名军衔,据计当时共刻碑10块,有人名33000多个。

之后又参观南京总统府旧址。总统府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朝初年曾是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朝为江宁织造署、江南总督署、两江总督署。清朝康熙、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均以此为行宫18533月太平军占领南京,定都天京,洪秀全在此兴建了规模宏大的太平天国天朝宫殿(天王府)。清军攻破南京后,焚毁宫殿建筑,于同治九年(1870)重建了两江总督署。191211孙中山在此处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并组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制的国家政权--中华民国临时政府。1913二次革命中又成为讨袁军总司令部,黄兴、何海鸣先后任司令。1913年至1927年,这里先后成为江苏都督府、江苏督军署、江苏将军府、江苏督办公署、副总统府、宣抚使署、五省联军总司令部、直鲁联军联合办事处等机构。19274月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不久移驻这里办公。192810月,国民政府实行五院制

| 1 2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