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公卫学院组织教职工赴平谷春游

发布日期: 2009-04-14
     4月11日公共卫生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40 多人去平谷春游。早上春雨就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滋润着干旱的北京,空气特别新鲜,大家心情也格外好。平谷是北京著名的产桃区,每年春天桃花盛开的季节,几十万亩的桃花竞相开放,一片粉红世界,美极了。
 
只有到了桃园你才能体会到什么叫“花海”, 我们去的“小金山观赏区”是平谷俯瞰桃花全貌的最佳地点。站在上面往四周俯瞰,桃树在半弧形的梯田里铺展开来,高低错落有致。桃园里,或花蕾点点,或含苞欲放,或争奇斗艳,那花瓣红的像霞,好似少女含羞的脸庞,置身桃花丛中,终能感觉到什么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不时会飘来一丝淡淡的花香,那香气也仿佛是粉红色的。
 
看桃花的同时看到田野里长得旺盛的荠菜,一片一片,好象铺了一层地毯。荠菜可是好东西,调成馅儿包水饺或烙菜饼、煎饼卷儿,清鲜香醇非常好吃。把它切细做面粥,青白分明,滑润可口。不仅如此荠菜还是一味良药,“到了三月三,荠菜可以当灵丹”的谚语至今流传。老一辈人看见有腿肿的男人,脸黄黄的女人就让他们采荠菜吃,说是“利水消肿、清肝明目”。营养学专家说它的胡萝卜素含量超过胡萝卜,铁的含量超过菠菜。从荠菜开始,又能吃到在大自然中在阳光下,在风雨里长的菜了,不同于大棚的,有土地的芬芳与太阳温暖。大人小孩欢呼着跑到地里采荠菜,虽然没人合适的工具但每人都采了不少,雨后的地里特别多,今天晚上的饭桌上就有一盘碧绿的小菜,绝对“纯天然,无污染”。不想采的也能吃到,路边就有卖的“二块钱一包,不贵”。
 
中午在熊儿寨吃地道“农家饭”。“垮炖大鲤鱼”是这儿的特色菜,当地人介绍说这鱼的做法不比大饭店的精耕细作却别有风味。除了必要的葱姜等,先得把大咸菜片放在锅底,然后才把鱼下锅,另外豆豉是入味的秘诀。最后是垮炖的火候,一锅鱼要炖上三四个小时以上,不然不入味,鱼汤得变成稠乎乎的才起锅,而且鱼的形状不散肉不懈。还有卤水豆腐、柴鸡、炖蘑菇、蒸南瓜、红豆饭,自制的农家豆腐、豆腐干、干豆角炖肉也非常有特色。大伙儿说最好吃的是“煎饼卷大葱”,又香又脆,不少人还买了不少。
 
下午活动是去大棚采草莓。一起去的几个小朋友可开心了,每人挎个小篮子在草莓垄间里蹦蹦跳跳边玩边摘,大呼小叫,乐坏了,个个象“花仙子”超级可爱。春天去郊区走走,不但呼吸新鲜空气还锻炼身体,品尝美味,真好。有的老师感叹地说:“工会组织的这次活动,让大家有了一个愉快的周未。”
 
公共卫生学院   周小平
200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