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如何撰写和发表科研论文——记公卫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活动

发布日期: 2015-03-30

2015324日,公卫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邀请了The BMJ的研究部主任Trish Groves博士举办了题为“Reporting research& surviving peer review”的讲座,讲座由公卫学院王培玉副院长主持,近百位教师和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发表论文是从事科研活动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们的重要工作,是展示研究成果、与同行各界交流的重要途径。Groves博士从BMJThe BMJ的区别出发,谈到了中国论文的发表趋势、如何选择杂志、如何回应审稿人、如何撰写科研论文和发表伦理等诸多方面,在场各位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

    BMJ与全球领先的健康组织合作,帮助他们提供高质量的、安全的和能够负担起的医疗服务。BMJ旗下除了有The BMJ杂志之外,还有许多其他优秀的杂志,如BMJ Open, Journal of Neurointerventional Surgery等。从1990年到2011年,在自然科学和工程学领域,中国发表的论文数量呈现明显地上升趋势,但是,每篇文章的平均被引用频次和频繁被引用文章的数量虽然整体处于上升趋势但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这提示我们,不仅要注重发表文章的数量,更要在论文质量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科研论文的水平。

    Groves博士指出,论文成功发表之前的每一步通常都对研究者产生不同程度的阻碍,包括选择杂志、写作、投稿、同行审阅等过程。研究者从杂志的影响因子、内容范围、目标读者、开源与否、拒绝率、评审时间等等诸多方面来考虑选择合适的杂志。论文投稿之前要确保文章提供了充足的研究信息,即使需要重修或者被退稿,也不要灰心丧气,因为大部分的审稿人和编辑的意见是非常有用的,科研工作者应该认真对待这些意见。

然后,Groves博士详细地讲座了撰写论文的一般原则。Groves博士指出科研论文一般遵循IMRaD结构,即Introduction, Methods, Results and Discussion四个部分。引言部分应该明确地提出科学问题并指出该问题的重要性;方法部分需要细致叙述,具有可重复性;结果部分需要完整诚实地报道研究结果,包括适量的表和图片;讨论部分不要简单重复引言,可以遵循结构化的写法。另外,Groves博士讲解了撰写和发表论文时要遵守的伦理道德原则。

image006.jpg

最后,Groves博士与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和互动,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在撰写与发表论文过程中的困惑进行咨询,Groves博士极为耐心的一一详细解答。最后,学院副院长王培玉教授做了活动总结并为Groves博士颁发了活动纪念品。今后,我们会继续邀请高端人才为大家带来新的思想与视野,深化双语小组的功能,为老师们的职业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