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数字健康——数字与医疗的结合 ——记公卫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活动

发布日期: 2014-11-29


2014年11月26日,公卫学院双语教学小组举办了主题为“Digital Health Course Introduction”的讲座。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李晏锋老师作为主讲人,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和学院30余位中青年教师及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双语教学兴趣小组组长吴涛老师主持。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健康”一直是人们广泛谈论的话题,数字化技术也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数字化医疗是把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应用于整个医疗过程的一种新型的现代化医疗方式。根据美国著名数字健康创业孵化器Rock Health发布的年中报告,美国数字健康产业在2014年上半年的融资总额达到23亿美元,超过2013年全年的额度,增长幅度达到160%。与此同时,美国的大型公司也在积极地收购数字健康的公司,以拓展或升级自身的业务。李晏锋老师从“什么是数字健康?如何进行数字健康创新实践?如何设计课程框架去平衡课堂教学和课下实践?”等诸多方面,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与学院中青年教师进行了分享交流。

李老师指出,数字化医疗领域目前在国外发展较快,企业在此领域投资多,也有较好的产出,总体来说,资金流动快、前景发展好。中国目前的情况,一方面,医疗问题频繁发生,医患关系紧张;另一方面,数字化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的使用率逐年上升。在这样一个情势下,数字化医疗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潜力,社会各界也正在为这两者寻求一个契合点以求共同发展。而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我们需要什么?李晏锋老师给出的答案是:关键在于人才、精英。

随后李晏锋老师简要介绍了Digital health这门课程的前景、总体框架以及特点。Digital health这门课程是在当前我国卫生医疗需要以及数字健康领域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开设的,旨在为数字健康的发展寻求创新点。总体框架是以小组为单位首先对某一特定领域进行信息获取,并与其它小组交流;随后通过头脑风暴、解决方案、个人陈述与反馈的方式进行创新性引导;最后进行反思、评估。Digital health的特点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需要数字化技术与健康医疗服务的结合,二是需要所有医疗工作相关人员的积极参与,三是需要注重合作性与个性化,四是需要节省开支。

另外,李晏锋老师还分享了他在开设本课程的过程中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和收获的一些经验,并与在座的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都对这一话题兴趣浓厚,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要多借鉴李老师的经验,以学生为中心,跨学科引导以及创新型引导,在教学中相互促进、在学习中激发创新、在创新中谋求新思路!

李晏锋老师最后还强调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他指出,在当前这样一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加强对英语的学习,不仅能够使我们更快捷地获得前沿知识,也有利于国际间的交流,学习别国的经验,促进自身的发展。

image006.jpg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教授做了活动总结并为李晏锋老师赠与了讲座纪念品,真诚期待李老师的下次讲座,指出要不断邀请高端人才为大家带来新的思想与视野,深化双语教学小组的功能,为老师们的职业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延伸阅读:

李晏锋: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副教授,曾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2013年)和北京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李晏锋老师于2013年9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开设数字健康与创新培养选修课。该课程借鉴国外成熟经验,跨学科地整合教学资源,组织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学团队对医学生开展综合能力的培养。课程致力于引导学生了解掌握健康医疗数字化进程和前沿发展,针对我国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实际问题开展创新实践。数字健康与创新培养课程在2014年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部通选课,并在2014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中立项,会得到进一步开发和完善。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