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增进学生参与,改善教学效果 ——记公卫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 2015-10-30

20151028日,公共卫生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举办了“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会。公卫学院副院长王志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以及学院各系室30余位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image002.jpg

分享会特别邀请到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的常春教授,介绍她在教学框架重建和教学方法创新方面的积极尝试与实践成果,与大家分享心得。活动由吴涛老师主持,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王志锋副院长首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学院和老师们既往的工作成果,并进一步对教学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并特别指出“除了要做好本学院学生的教学工作,也要重视非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公共卫生教育”,鼓励大家积极关注、支持配合,完成好其他学院的教学工作,向全校展示公共卫生学院的特色。

 

image004.jpg

接下来,常春教授以“增进学生参与,改善教学效果”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作为预防医学本科生《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课程的主讲老师,以及“临床医学生公共卫生教育改革”子项目的负责人,她着重分享了这两门课程的教学改革措施,并展示了部分学生的汇报成果,使得在场老师无不拍手称赞。面对“学生对部分课程学习兴趣不高、达不到教学效果”等实际问题,她在教学中注重“平时的参与和行动”,让自己成为一个引导者,在全面掌握学科内容的基础上,带领学生一起学习、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分享会过程中,有一些老师积极提问、发言,常春老师都予以细致的解答。

image006.jpg

常老师指出:在教学内容方面,应把握不同专业医学生的特点,结合国际国内公共卫生学科发展,首先建立公共卫生思想,然后使学生逐渐掌握应有的知识与技能;教学方法上,增加案例教学、引入小组讨论与分组汇报、构建互动平台等都是很受学生欢迎的有效方法;而对于考核方式,可以从“纳入或上调小组讨论汇报成绩与个人作业成绩”的角度进行改革,相比于普通结课的笔试考试,这种方式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他们平时的参与和积累,自己动脑、动手,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image008.jpg

随后,老师们围绕自己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对常春老师的汇报和分享会的活动形式做出了高度肯定的评价,并在活动总结中说到: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本次活动,过程中也能看出大家对于教学改革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思考。常春老师从多个方面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这些建议对我院下一步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教改工作任重而道远,热切希望各位同仁继续为学院的相关工作及具体方案献计献策,多做分享,学院也一定会积极采纳、支持大家的合理建议。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