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用地理和空间的思维看待公共卫生问题 ——记公卫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特别活动

发布日期: 2015-09-28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2015年9月22日,公共卫生学院外事部门和双语教学兴趣小组共同组织了一次特别活动:邀请来自英国剑桥大学地理系的Robert Haining教授和ESRI中国(北京)公司公共行业技术部的王蕊秀工程师作为主讲嘉宾,开展了为“地理信息系统与空间数据分析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培训班。公卫学院的20余位老师和近50位同学,以及来自我校其他学院和临床医院的近20位师生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此外,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的十几位师生也慕名前来参加培训。在为期一天的培训中,Robert Haining教授和王蕊秀工程师分别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对地理信息系统(GIS)和空间数据分析方法及其在公共卫生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image006.jpg

    培训班由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王昱老师主持。在上午的培训中,Haining教授以“Public health: thinking spatially and statistically”为题,从理论角度出发,系统介绍了如何运用地理学和空间统计学的思维方式去看待公共卫生问题和相关研究。来自全球最大的地理信息技术提供商ESRI公司的王蕊秀工程师向大家普及了GIS的基本知识,并通过“全国QQ在线人数动态监测”、“美国麦当劳餐厅的地域分布”等实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GIS在公共卫生、城市规划、环境监测等诸多领域的广泛应用。

    在下午的讲座中,Haining教授以流行病学研究中经常用到的“空间聚类和热点探测”为例,向大家介绍了空间数据分析技术在公共卫生研究中的原理和应用。Haining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把看似复杂的数学公式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巧妙地进行了解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王蕊秀工程师详细介绍了ESRI公司ArcGIS软件的基本功能,演示了其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实例,并就很多师生关心的下一步如何具体学习和掌握GIS技术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近些年来,在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的“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以GIS为代表的空间信息技术在医学信息和公共卫生领域中的应用越发广泛。欧美很多优秀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都开展了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为这些院校在培养创新型人才、发展交叉学科和提升科研学术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相比之下,我国在这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从这次活动后的意见反馈调查结果来看,此次培训班的整体满意率达到了92%,绝大多数的师生愿意尝试将所学到的GIS和空间数据分析的知识和方法运用到自己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并期待我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能在今后经常组织类似的活动。相信这次培训活动的举办,能为我院师生们的学习和研究带来新的视角和启发,也将地理信息技术与公共卫生这一交叉学科今后在我院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image008.jpg


 

延伸阅读:

 

Robert Haining教授

人文地理学和空间数据分析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英国剑桥大学地理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空间数据分析方法及其在公共卫生、犯罪地理学和经济地理学中的应用。著有《Spatial Data Analysis: Theory and Practice》、《Spatial Data Analysis in the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等专著,在《Nature》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并在《Geographical Analysis》等多家学术期刊担任副主编或编委会成员。

 

王蕊秀 工程师

长期从事GIS技术研究和产品应用咨询等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级地图制图及行业应用,目前担任ESRI(中国)公司产品咨询工程师,负责高校及科研院所产品技术支持工作。成立于1969年的ESRI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地理信息技术提供商,致力于为全球各行业用户提供先进的GIS技术和解决方案,目前全球有200多个国家的数百万用户单位在使用ESRI的GIS技术,其中包括超过70%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7000余所高校。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