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执教立新,为师幸福 ——记公卫学院权益杯系列活动之案例教学演示分享会

发布日期: 2015-09-24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2015年9月23日下午,“执教立新,为师幸福”——庆祝教师节暨“幸福在哪里”公卫学院权益杯系列活动之案例教学演示分享会,伴着一首老歌《幸福在哪里》拉开帷幕。

作为医学部工会权益杯观摩项目,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顾芸、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医学部工会副主席王军波、医学部工会办公室主任梁雁、医学部工会宣传部胡畔以及医学部各二级单位工会主席、工会干部莅临指导。公卫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室老师同学70余人出席。活动由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主持。

首先,公卫学院院长孟庆跃代表学院致欢迎辞,着重介绍了学院的教改工作以及工会在教改工作中的促进作用。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代表学院党委欢迎各兄弟单位领导的莅临指导,同时介绍了学院工会在围绕科教研中心工作,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建设和谐学院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学院工会主席詹思延介绍了学院工会工作,并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公卫学院“幸福在哪里”权益杯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image010.jpg

 

在公卫学院教学沙龙兴趣小组负责人王海俊对案例教学法进行简要介绍后。案例教学演示正式开始。

image012.jpg

本次案例,以北京市雾霾天气下一起小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为教学案例,主要分为案例背景介绍、分组讨论、模拟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提问、嘉宾点评四个环节。活动主持人、公卫学院全球卫生学系青年教师唐昆首先介绍了案例背景。

image014.jpg

随后,公卫学院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朱炜明、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卫生学系陈天娇、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秦雪英、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黄婧、毒理学系赵鹏5位青年老师带领各自学科小组进入分组讨论环节。参加莅临观摩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以及参与本次活动的学院老师同学共同扮演学生,跟随本组教师的引导,参与讨论。就类似案例这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本专业具体应该发挥哪些作用,巧妙地把学科专业知识融入案例之中。分组讨论气氛热烈,教师学生频繁互动、惟妙惟肖。

image016.jpg

模拟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提问环节更是把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6位青年老师扮演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政府新闻发言人、疾控中心等业务部门领导及相关领域专家委员,出席发布会并接受学生家长和记者提问,家长和记者由参加活动老师客串。5问5答把新闻发布会模拟的异常逼真,5位教师以回答提问的方式,深入浅出向大家地展示了分组讨论结果。

image018.jpg

在嘉宾点评环节,北医三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赵荣生对本次活动的形式和效果给予了很高评价,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宝贵意见。

 

image020.jpg

刘穗燕常务副主席点评指出,本次活动形式创新、效果出众,作为公卫学院权益杯系列活动之一,其特点鲜明,充分体现了工会组织的教育职能。

 

image022.jpg

顾芸副书记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这是一次形式独特新颖、既符合工会特点又兼具公卫特色的活动:活动与公卫学院教改中心工作相统一、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相联系,活动选题既有公卫特点又是公众普遍关心问题,活动给青年教师提供了非常好的锻炼平台。

 

image024.jpg

最后,顾芸副书记和刘穗燕常务副主席为6位青年教师分别颁发了幸福执教奖、幸福立新奖和幸福为师奖,本次活动也在《幸福在哪里》欢快的乐曲声中落幕。

正如活动尾声所言:幸福没有终点,我们的幸福号列车还将继续前行!

image026.jpg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