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国自然申请,你准备好了吗? 国自然基金申请经验分享会——记公卫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活动

发布日期: 2017-12-11

2017年12月8日,公共卫生学院工会双语教学兴趣小组开展“国自然申请,你准备好了吗?——国自然基因申请经验分享”主题交流活动。会议邀请张玉梅、邓芙蓉、方海三位老师,就各自在国自然基金申请经历、经验与学院师生进行丰富多彩的交流互动,不仅为在场嘉宾带来中肯的实践建议,更与参会老师碰撞出珍贵的思想火花。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党委副书记陈娟以及各系室40余位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院院长助理简伟研主持。

方海老师首先就本人国自然基金“三投两中”的既往经验与诸位与会嘉宾进行分享。方海老师指出,国自然基金申请要结合当前需要的科学问题,有针对性地呼应国家重要政策方针,同时要做到深入了解与自己研究领域相近的国自然基金资助情况。此外,方海老师就国自然申请标书中的逻辑性与科学性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让参会嘉宾收获颇丰。

随后,邓芙蓉老师围绕国自然申请标书中的2W1H1Q问题,为与会代表带来崭新思考视角。邓老师指出,国自然申请标书的撰写过程实际上是回答2W1H1Q的过程,即:为什么WHY,做什么WHAT,怎么做HOW以及条件资格Qualification。邓芙蓉老师生动地将标书写作过程比拟为“与审阅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凝练科学问题并形成一个明确的研究假说是每一位申请者提笔撰写标书前不容小觑的工作”,邓芙蓉老师如是道。此外,邓芙蓉老师还结合自己丰富的基金审阅经历为大家在基金申请中可能触及的“雷区”提供了颇多具体建设性建议。

最后,张玉梅老师以幽默生趣的谈吐向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自然基金申请的精要。以沙棘果中的白雀木醇为例,借“彩虹桥”的喻像,张玉梅老师引人入胜地介绍了在科学研究中如何建立未知与已知联系。张老师精辟的论点、翔实的论据令人不禁拍案叫绝。基金评审过程中的“创新性”是张玉梅老师反复强调的的重要参考因素。此外,张玉梅老师还鼓励研究者关注文献积累,关注高水平学术报告的发展动态。关于“遐思”,张老师建议采取科学的“探索性思维”看待生活中闪现的思维火花,积极实现从“遐思”向“科学创新”的落地转化。

方海、邓芙蓉、张玉梅三位老师富有启迪性的经验激荡了全体与会师生的思想花火和国自然基金申请的热情,无论从申请“斗志”亦或是申请技巧上,都为诸位老师的国自然基金申请筹备之路提供了有益建议。

image002.jpg

掌声雷动,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其意犹未尽之情。多位老师还热切表达了期望组织更多此类交流活动的意愿。詹思延老师代表学院向主讲人表示感谢,并总结到科研基金申请工作是教师们关注的话题,也是促进学院科研工作整体发展的重要一环。今后会为大家搭建更多有效平台,促进交流,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赞誉中,本次国自然基金申请经验分享会圆满闭幕。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7.12.

 

新闻链接:

image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