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北大公卫教学沙龙】教学案例选题与编写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 2018-01-10

 

image002.jpg

2018年1月8日,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北大公卫教学沙龙”第十四次活动,邀请卫生政策与管理系简伟研副教授和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黄婧老师,分享他们在公共卫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中编写教学案例的体会;同时特别邀请陈育德教授和李曼春教授与教师们进行经验交流和讨论,他们不仅是我院教学督导专家,而且编写过卫生事业管理的教学案例。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志锋、党委副书记陈娟、教学沙龙主持人王海俊及来自公共卫生学院各系所的50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image004.jpg

首先,王海俊老师介绍了本次教学沙龙活动的背景和安排,简要说明案例教学和编写案例的重要性。然后,黄婧老师以 “冬天的橡树”为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自己对案例教学的认识,进而讲解了案例教学中老师应当承担的角色,并强调了案例教学的本质是体验式学习。然后,黄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自己编写的教学案例“某市儿童血铅超标的原因调查”,对案例正文和教学说明书逐项内容进行了讲解。

image006.jpg

简伟研老师结合自身在卫生管理教学案例编写中的经验也做了分享。简老师从对案例设计的思考出发,提出案例来源完全真实vs修饰改写,学生材料夹叙夹议vs事件陈述,教师材料要点引导vs细致分析等不同问题的思考,接着对他编写的教学案例“多方共赢的政策设计——宁夏盐池县级医院包干制”进行了讲解。

image008.jpg

随后,李曼春教授发表了几点看法:从案例设计来说,分为以系所或专业为单位编写的案例和综合性案例两类;案例创作中应加入人文关怀内容;案例的来源应尽量以事实为依据;结论不一定要有正确答案,能起到启发思维的作用;选好题目是很重要的,比如有个案例题目用 “三军易得 一将难求”来指代护理部主任的选拔过程就很好;案例教学形式可以多样,让课堂活跃起来,包括故事、记者、对话、角色扮演等。

image010.jpg

陈育德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经验对案例教学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特别为本次活动准备了PPT,说明案例教学与平时课堂上通过举例子帮助学生理解某个知识点是两码事,案例教学的目的是提高教育对象解决管理问题和决策的技术,促进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案例选题方面要找好事实材料,提出思考的问题,用公卫学院知名教授们的米送乎乎、钩端螺旋体调查举例说明。陈教授还介绍了他主编出版的《卫生事业管理案例》,说明案例编写的重点注意事项,并说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教师在案例编写后还不断修订更新,指出案例教学不可能一蹴而就,应该由少到多,切勿冒进。然后,他以河北省70个案例为例,鼓励青年教师们要主动走出去,加强与外界的联系,不断拓展自身视野,珍惜难得的实践机会。

image012.jpg

 

在年青教师对教学案例进行提问和讨论之后,王志峰副院长对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做了总结,提出教学案例编写是学院教学工作的一个新起点,鼓励青年教师们要勇于肩负起引领公卫教学改革的使命,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与案例编写相关工作中。

image014.jpg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