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习与研讨结合,行政党支部召开疫情防控主题学习强国视频会

发布日期: 2020-03-26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向国际社会传递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积极分享抗疫经验,支援国际社会抗击疫情,践行人类共同体理念,体现大国担当。按照学校及学院党委统一部署,行政党支部积极展开疫情防控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研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提前规划,支委会先做学习研讨

今年初,行政党支部完成换届。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在学习和继承上届支委会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学习探索支部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在学期初第一次会上,支委会即自发学习了《支部工作手册》等,对新一年的支部活动作出年度计划,并积极听取党员干部意见建议,利用居家契机组织行政党支部“忆苦思甜厨艺展示会”等网络活动。支委会所有成员保持端正的学习心态、开放的聆听姿态、团结的精神风貌,力求做好做实做细本支部工作,将研讨性和趣味性融入支部生活,让党员干部在支部生活中有获得感。

3月23日下午14点,行政支委会召开线上会议,对本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展开规划。支委会详细讨论了会议召开的时间、方式、内容、程序等,并对各种可能的问题提前做好预案。比如,受限于微信视频至多九人的限制,该如何召开十几人的支部会议?再比如,学习强国软件视频会议很多人从未使用过的情况下,如何确保视频会议得以召开?讨论决定提前展开视频会议测试,确保所有人员的视频、音频等功能正常。在各项活动规划完成后,支委会预先展开文件集体学习研讨,并筛选出重点学习的文件。

二、鼓励自学,带着问题阅读文件

良好的自学是深刻理解文件精神的重要保证。在活动通知里,支委会提前将文件发送给党员干部,提倡鼓励自发自主学习,并划出重点学习内容。具体包括以下文件:《中共中央印发《通知》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习近平回信勉励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这些内容基本囊括了疫情发生之初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安排、疫情过程中党员干部舍己忘我的抗疫斗争,以及从疫情上我们可以得到的反思,可以使党员干部对疫情防控有一个宏观全面的学习。

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这种方式能够有力地提升学习效果。支委会结合当前火热话题,从中筛选出大家可能感兴趣的题目,并提前告知全体党员。这些题目包括:1. 比较中外疫情防控措施,试谈中国制度优越性;2. 关于美国要求中国道歉一事的看法;3. 就公卫在此次事件中表现,谈谈公卫人才培养问题及未来改进出路;4. 就疫情期间阅知的新闻及疫情对个人生活的影响,谈谈个人感受。

三、集体学习,结合实际理解文件

3月25日下午15点,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使用学习强国app在线参会,学院联系本支部的党委委员任涛副院长出席指导。集中学习开始,支部委员轮流朗读文件,将党中央关于“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和单位,动员和选派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的文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娓娓道来。

党中央早在疫情之处就对疫情形势作出了及时准确的判断,对抗疫斗争应当“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作出了妥善安排。在党的强有力领导下,各项工作按照既定方案扎实有序推进,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取得了良好成效。在这些抗疫斗争中,涌现出了大批真的勇士,他们是时代的标杆和楷模。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夸赞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文件学习中,各支部委员结合学院师生投身抗疫实践,以身边的人和事,向各位党员干部报告学院党员干部在践行疫情防控部署安排上的优秀事迹,使文件学习真正贴合实际、贴近生活,静态的文字也变得易于认知、灵活生动。

四、精彩分享,在讨论中升华感悟

理越辨越明!在集体学习结束后,进入研究讨论环节。结合之前提供的四个可供思考的问题,每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所感、所知、所想,分享观点、看法和感受,这种坦诚的分享使大家每个人有机会去从他人的视角看待此次事件,了解他人的见闻和思考,也丰富了自己对疫情防控的理解和感悟。

有的同志提到,我国的疫情控制,得益于制度优越性,如果没有我党的领导和人民的团结,那疫情发展难以想象。我国的国民素质有目共睹,从世界舆论中也看出,中国人的表现非常优秀,令人非常自豪。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对群体宣教方面,我国在疫情防控中做的非常好,国内的宣教真的做的很到位,切实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作为中国人的强烈自豪感!

有的同志谈到,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答记者问时引用的古语“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有些国家应对疫情的做法并不公开透明、自己举措不得力没能很好做好疫情防控,白白浪费了中方为世界争取的宝贵时间,这时候不找自己的原因,反而要求中国道歉,实在是无稽之谈。

有的同志指出,虽然疾控事业、卫生应急等领域依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确实克服很多难题做出了不菲的成绩。经过了03年SARS和今年的新冠,相信国家会越来越重视公共卫生发展,尤其是人才培养的问题,也会有越来越多愿意学医的青年,在高考报志愿时选择投身“预防医学”,公卫早该让世人发现其存在,并重视其意义,毕竟预防永远先于治疗。甚至有一个同志现身说法:作为高三考生的家长,我感觉我国公卫会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会鼓励我的孩子报考,我很愿意她能做公卫工作。

有的同志表示,我们党切实践行着“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的两次回信,同学们都很受鼓舞,坚定了未来要去疾控工作的想法。给我们的启发是,应更多教育学生,今后应更多把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结合在一起,应该会有更好的效果。要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公民意识、担当精神,加强专业精神教育,希望更多同学未来投身基层和公共卫生。

疫情防控给我们上了深深的一课。在政治上,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感受到一个真正为了人民的政党和政府,一个真正团结的民族在危急时刻所爆发出来的澎湃力量。在经济上,我们看到了有着完备工业体系和技术力量的经济结构面对危机的韧性和创造力、口罩等医用防护用品迅速扩大产能,自产自销、自给自足并能支援海外的强大实力。在文化上,我们看到了奉行集体主义的中国人民面对疫情坚决自我隔离、不给医护人员添麻烦的高度自觉。在医疗上,我们看到了舍生忘死奋斗在救死扶伤一线白衣天使的一个个感人瞬间,也意识到办好公共卫生事业的巨大意义和价值。在外交上,我们看到了国际社会上的千里送温暖,也看到了某些平常未曾被阳光照射到的险恶污蔑。这一切都将成为我们更加进步、成熟、强大的积累、历练与铺垫。

此次疫情防控中,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局面正在持续,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正在迎来最终胜利,我们热切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刘杰 行政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