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在时光中奋斗,在时光中成长 ——记流统系支部参观人民日报新媒体时光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18-11-02

2018年10月

为积极配合我校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2018年10月30日,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工支部的党员们参观了人民日报新媒体在京举办的时光博物馆展览,在时光穿越中回味、体验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社会的发展。

时光博物馆在京开放时间仅有数日,一时间吸引了大量参观者。活动当日,老师们一早便来到位于三里屯的博物馆,虽然十点才正式开放,九点刚过,门前就排起了长队。这个带有快闪特色的博物馆为两层红色建筑,“时光博物馆,1978-2018”的字样在蓝天和阳光的衬托下分外醒目。支部成员们在等待了将近两个小时后终于走进了博物馆大门。

                                               image001.png

一踏入博物馆,我们便来到了时光隧道,穿越时光,我们随着隧道围墙上面的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成就回顾历史的荣光,心中充满自豪。

 

image002.png

随后我们便开始在博物馆中回顾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经历的变迁。时光杂货铺里,我们重温了儿时最熟悉的小卖铺柜台、饼干桶、泡泡糖。人们的生活中原本是“有票券走遍天下,无票券寸步难行”。在九十年代初的大学校园里,我们还需要使用粮票。而现在我们“一部手机买遍天下”,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生活从贫瘠到丰富多元化发生了巨变。在奇妙时空屋里,大家看到了儿时的黑白电视,小朋友的三轮车,夏天的蒲扇。

image003.png

在声音博物馆中,我们体验到老北京春夏秋冬四时声音的回响:晴朗天空下的鸽哨、走街串巷小贩的叫卖、磨剪子磨刀师傅手中的铁片声音,让我们感受到北京的过往为人们留下的最真实的独特回忆。岁月鎏金板块布置了满墙的电视机,播放着四十年来大家熟悉的各种影视剧集、动画片,展示着四十年来娱乐生活内容的变化;聆听时光主题墙上则挂满了磁带,通过创意展陈的方式重现当年的音乐。

image004.png

大家有感于展览馆布置的各种充满美好回忆的词句,在磁带墙前开心地举牌合影。

5.jpg

 

 

博物馆的二楼展厅布置了多项非常受欢迎的互动活动。时光打印机可以为大家打印出生当天的报纸,并将本人的头像引到报纸页面上,获得专属自己的时光记忆。定制版时光瓶可以将自己的名字印到瓶身上,作为时光专属纪念。参观者还可集齐印章,获得年代照相馆拍摄怀旧照片的福利。在岁月交通局,我们还看到了第一辆飞鸽自行车。展厅中各个年代的公共汽车票、地铁票、公共交通月票的展示,把参观者瞬间带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年代。回顾四十年来人们出行方式发生的改变,我们感慨着“中国速度”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捷。

image006.png

参观活动结束后,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感慨万千。时光穿越展现的祖国建设蓬勃发展使人心潮澎湃,各种互动体验更是让大家感到乐趣无穷。

 

 

image007.jpg

参观后,老师们纷纷发表了感言。到了晚上,还有老师在微信群中回味白天的参观历程,感慨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四十年来各行各业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彰显了我国各条战线工作者伟大的爱国奋斗精神和牢固的家国情怀,激励我们立足岗位,追求爱国奉献的新时代价值。结合高校教师的本职工作,我们肩负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应更加充分地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踊跃创新、建功立业,积极投入双一流建设的热潮,融入到党和人民新时代的伟大奋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