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立德树人传帮带 同做“四有”好老师 ——记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18-12-28

继本学期初“四个引路人”的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后,我学系教工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教书育人不是空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责任心。今年,我系被评为“师德先进集体”,一门研究生课程、两门慕课被评为精品课程,青年教师受到极大的鼓舞,纷纷摩拳擦掌,积极投入教学育人工作中。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员同志和全体教工的师德师风建设,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工会小组,以“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在学期末继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和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

首先,支部书记吴涛同志从组织生活、创新项目、获得荣誉等方面对本学期支部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报告,并介绍了学院党委对近期工作的部署,特别强调了思想理论的学习、师生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在策划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时,支委成员细致了解和调查了青年教师工作中面临的困惑,例如,如何与学生之间沟通、如何做好教辅工作、如何培养学生树立牢固的公共卫生信念等。此次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特别邀请学系在教书育人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成就的老党员授经验、谈体会。

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系主任詹思延教授首先发言,建议青年教师从日常工作中对学生开展爱国、爱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专业入手,结合医学学科的角度培养学生的仁爱之心。在课堂教学中,可注意多使用中国本土研究者的实例,并结合本系的科研工作,引导和培养学生专业的学习热情。

胡永华教授则从学识培养的引路人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他强调教师首先自身必须有相当扎实的学识,并时刻注意提高自身专业修养,深刻理解公卫专业思想及其在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中的作用,培养集体荣誉感,以“北大教师”称号为骄傲。胡老师建议青年教师在平时加强和更新专业知识,特别强调精读国内外经典专业书籍,抓住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主要问题,及时更新和充实教学内容。同时,胡老师还强调广泛涉猎历史、人文、社科等各个公共卫生相关领域知识,注意紧跟时代,学习年轻人的语言,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胡老师认为师生关系更是朋友关系,双方相互了解和尊重,善于发掘学生的优势和闪光点,因材施教,在学业上起到引路人的作用。

 

image002.jpg

 

李立明教授首先从“四有”好老师的理解从谈起,高屋建瓴地总结为“道德术养”四个字:学生的理想信念是家庭、学校、生活环境多方面环境因素影响的结果,是“道”;在成长环境、学习实践、待人交友中培养道德情操,是“德”;在导师引领下、学习实践中通过领悟出来的扎实学识,是“术”;通过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积善成德的日常点滴中培养出仁爱之心,是“养”。在师生互动过程中,教师要做学生人格素养的引路人,更要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同路人。李老师倡导全体教师用“四用”做好“四有”好老师,首先要“用心”,真心实意地关心学生的成长,了解和发挥学生的特长;“用情”,真情实意地帮助学生成长,站在学生的角度处理问题;“用爱”,视同己出地关爱学生成长,建立教学相长的良性关系;“用行”,身体力行地示范学生的成长,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扎实学习态度。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三位老师的发言深受教育和鼓舞,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畅谈了对“四有”老师的理解和努力方向,并针对师德修养、师生关系、与学生交流方式、人生规划等困惑进行了深入讨论。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同志和教师们表示,此次主题活动把大家聚到一起,认真回顾和评价教学科研工作,坦诚地沟通教学科研中的问题,打开了工作思路,激发了工作的热情,指明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