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工支部学习强国使用培训

发布日期: 2019-04-09

  ——记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工支部学习强国使用培训活动

2019年4月

在今年开展的党员民主评议会上,我系党员建议支部加强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老师们建议采用已有移动平台例如微信、学习强国等网络工具进行学习,可以节省人力物力,方便大家灵活利用时间进行理论学习。支委商议后,余灿清老师主动提出为大家介绍学习强国的使用方法,我系支部四月份的党日活动安排了学习强国应用软件的培训。

                 image001.jpg                              

今年2月份,按照学院党委通知,支部老师们下载安装了学习强国软件。我支部詹思延老师在今年的支部民主评议活动中简短地介绍了自己使用学习强国的心得,支部的老师们受益良多。以胡永华老师等为代表的支部同志加强了对该软件的使用,一时间大家都在尝试利用软件来进行学习。但在过程中仍有一些不解之处,余灿清老师利用此次活动,系统地帮助大家梳理了学习强国的使用方法。

image002.jpg

余老师介绍,学习强国软件功能丰富。下方菜单栏包括“消息”、“关注”、“学习”、“视频学习”、“我的”五个栏目。

【学习】:位于菜单栏正中央的“学习”栏目,是学习强国软件的核心部分,包括时事要闻、新思想、党史等主要部分,可以帮助大家学习十九大报告、跟进经济科技文化发展,其中还包括人物、纪实、用典、时评、思考、军事等栏目,可根据个人兴趣进行相关学习。各个栏目的内容主要以新闻消息、社论、文章、视频等形式呈现,学习者可以订阅自己感兴趣的媒体,以追踪其发布的最新消息。在“学习”栏目中的“订阅”模块中可以找到已订阅的媒体标识,阅览相关内容方便快捷。

【视频学习】:位于“学习”栏目右侧是“视频学习”栏目。余老师介绍,这里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第一频道”介绍要闻大事。“短视频”由短小精悍的视频组成,包括领航新时代、身边的感动、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三个模块。余老师特别介绍了联播频道,该频道置顶的信息是新闻联播节目,他通常利用清晨八点前的时间观看前一天的新闻联播。近期我支部组织的中国美术馆深圳市建市四十周年成就展,其信息即为从观看新闻联播中获取。如果大家可支配的时间不够三十分钟,还可点击下方的新闻联播要闻,要闻视频会更加短小,适合利用零散时间。其他视频学习内容对应着“学习”栏目的主要组成部分,亦包括党史、理论、文化、科技等模块。航拍中国、红色影视剧等有关文艺、自然等方面的视频更是获得了老师们的关注。余老师还特别推荐了慕课频道中《社会学概论》、《线性代数》等和我专业有关的慕课,余老师介绍网页版在慕课频道可以看到更多的课程选择,方便查找感兴趣的课程。

【关注】:“关注”栏目中包括不仅包括学习重点,还具备“日程”、“提醒”、“工作任务”、“会议”等功能,可作为日常工作助手使用。

【消息】:此栏目中提供与支部成员、好友的交流平台。

【我的】:依据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平台还会为学习者积分。通过该栏目中可查阅个人积分,在“学习积分”中列有每日详细的学习内容和对应的积分。余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每个积分点所对应的内容。老师们饶有兴趣地尝试了各个答题模块,立时感到确实可以利用零散时间学习到很多其他领域的知识。该栏目中还可与学习强国内的好友发起视频、电话会议,方便工作。

一个小时的分享时间过得真快,互动式的培训使我支部成员迅速掌握了学习强国的使用方法。余老师介绍后,支部党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后续大家会在实践中更加熟悉学习强国的使用方法,期待下一次学习心得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