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推动党建创新,建设和谐校园”

发布日期: 2008-06-30

为响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的号召,增强我党支部成员对党的热爱,在建设和谐校园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提高广大研究生党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增强我党支部的团结和凝聚力,提高对社会的服务意识,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以致用的意识,提高积极投身为社会事业做贡献热情。我党支部于 2008613开展了“推动党建创新,建设和谐校园”主题党日活动——星星雨孤独症儿童教育研究所之“儿童关爱”活动,共有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20余人参加。

“有人称孤独症患儿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就像星星一样,纯真、善良,只是不懂得如何像太阳一样发出属于自己的光亮。他们感受不到生活的快乐与尊严,他们需要一股力量来帮助他们,这比什么都重要。有视力却不愿和你对视,有语言却很难和你交流,有听力却总是充耳不闻,有行为却总违背你的安排。人们无从解释,只好把这样的孩子叫作‘星星的孩子’。”

“星星雨”孤独症儿童教育研究所是一所面向社会上行为智力障碍儿童的培训学校,每年有数百名儿童来这里接受训练。经了解,该校因每周有一天进行家长培训,非常需要义务工作者当天帮助照看孩子以减轻老师的负担。星星雨的理想是:孤独症人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享受正常化生活。

我们到星星雨孤独症儿童教育研究所后先是分组入班(配戴志愿者胸卡),然后签名带孩子(带孩子的卡片),活动结束时父母接孩子,最后还胸卡给 班主任 老师,在此活动中我们要保证孩子的安全,无意外伤害,不损坏物品,尽量不增加孩子的问题行为。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发挥有耐心、有爱心,不怕脏、不怕累的热情,工作认真负责,协助孩子完成入厕喝水等生活自理工作,保证孩子的安全,不出现跑丢和意外伤害事故,不顺从孩子的错误行为,工作守时尽责。

在活动中,我们发现这些孤独症儿童没有依恋行为,对人际关系不感兴趣;语言发育迟缓,或者不会用手势、表情、身体动作与其他人交流;对人说固定的话,做固定的动作,不懂得应因人、因时、因地不同而有所变化;对外界反应异常,好像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外界发生的事情沾染不到他们。所以同学们都一直认为对于孤独症儿童而言,具备耐心、爱心是最基本的,唯有如此才能与他们进行适切的沟通,进而引导他们表达出他们的真实需求与情感。

本次活动结束时,大家都感觉此次活动意义重大,不仅发挥了我们的专业优势,更重要的是我们给孩子们带来了欢声笑语,让我们认识到我们专业的重要性,提高了我们以后更加深入的学习专业知识的动力。

此外,我们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加深党员群众对本专业的热爱,并且增强了我支部的团结和凝聚力,而且提高了为社会的服务意识,引导了广大党员群众学以致用的态度,积极投身到为社会作贡献的事业中去的热情。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

2008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