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做成才报国北大人”学生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08-06-30

66下午三点半,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在公卫学院卫-2教举行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做成才报国北大人”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是响应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和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引导全校学生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200853,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到北京大学视察,并在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精神,坚定信念、抱定宗旨,牢记嘱托、立志成才的安排而举行的。

活动以“我们是北大的!”为题目,由流病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梁明斌主持。活动首先由梁明斌简单介绍胡锦涛总书记在北大的考察情况以及讲话,通过展示其中具有深远意义的内容,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胡锦涛总书记对北大学子的殷切期望和北大人肩上所担负的重要使命。

接下来,活动以“我心目中的北大”和“我心目中的北大人”为题,进行主题发言。李东阳等同学分别从自己关注的角度出发,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与其他同学进行了交流。他们纷纷表达自己了对北大和北大人的感受和看法:进入北大学习,成为光荣的北大人是当初激励他们不懈奋斗、努力学习的强大动力;北大应该是一个大师云集,又有最一流学生的地方;北大人淡泊名利,孜孜不倦在学术殿堂里徜徉;北大人既要有点理想主义,又要务实……主题发言的最后,由将要博士毕业并留校的唐迅进行总结。唐迅站在师兄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十年漫漫求学路的感悟,并鼓励同学们要继续不懈努力,在学习和科研上有所得。

活动接着结合在前不久发生的汶川大地震中被报道的光亚学校老师范美忠(北大毕业生)的言行所折射出的价值取向,引导同学们对新时期下的价值观进行讨论,并结合讨论内容就如何发挥爱国热情进行主题发言。同学们对范美忠思想上体现出的自由主义、理想主义和在地震中表现出来的言行进行了深入剖析,辨证地对个人自由、思想追求、业务水平追求等各方面发表了看法。大家认为,作为北大人,尽管思想上的个性,学术上的追求是值得鼓励的,但是,传统美德和精神道德的修养更是不可或缺,必须有“小我”和“大我”,“小家”和“大家”这样的观念。在主题发言中,党支部副支书刘媛媛等几位参加了64日下午的“赴地震灾区医疗队返京队员座谈会”的同学与其他同学分享了他们参加座谈会的体会,大家都深深被医疗队志愿者不怕牺牲、忘我工作、专业技术过硬的事迹和爱国热情而感动。大家认为,作为还在求学阶段的研究生,发挥爱国热情要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支持奥运的实际行动,警惕爱国热情变性为狭隘民族主义,并以身作则教育周围的人。获得医学部特等奖学金的李娜以即将迈入社会的师姐身份,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为主题发言划上了完满的句号。

本次学生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追求实效,以丰富而具有时效性的内容、深刻而独特的视角赢得了参加活动同学的一致称赞,很好地达到了预期目的。由于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活动,踊跃发言,整个活动时间比原定时间延长了半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