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本科生思政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9-18

2019年9月6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织2018级本科生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思政实践活动,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前期工作。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教授余灿清老师、院学办主任段瑞阳老师、党院办主任刘杰老师、党院办任巧萌老师。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也在此地召开。2019年6月3日,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就是在西柏坡举行的。本次培训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等教学模式,让每位同学熟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西柏坡特色,重温共和国厚重历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历史时期的智慧与启示,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9月6日晚间,实践团到达平山县,并举行了开班仪式。西柏坡纪念馆宣讲中心主任李月红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西柏坡历史的智慧和启示》的讲座,阐释老一代革命先辈的初心和使命。

9月7日上午,实践团兴致勃勃地来到西柏坡,参观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主要领导人曾经居住过的院落以及三大战役总指挥部,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的告诫回荡耳际,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简单朴素的陈设令人深深感慨。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展馆分十二个展厅,系统地介绍了中共中央和中央工委在西柏坡为建立新中国而做出的不朽功绩。展馆介绍了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指导晋察冀的军事斗争、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的召开等各个方面,同学们真切地了解并感受到了党中央与毛主席在此指挥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主持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制定了解放区土地革命等一系列改变中国近代社会进程的光辉历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下午,同学们乘车前往位于李家庄的中央统战部旧址,参观中央统战部旧址陈列馆。在入口处便有“新中国统一战线从这里走来”的字样。陈列馆中陈列了丰富的图片、视频、文字介绍、历史实物,向同学们真实地展示了中共中央统战部诞生、“五一口号”发布与民主阵线响应、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酝酿筹备新政协会议、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共商建国大计等光荣历史。

通过本次思政实践活动,同学们对这片神圣的土地肃然起敬,学习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两个“敢于”,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两个“善于”,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两个“坚持”以及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两个“务必”精神,体悟了这段“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短暂的实践带来的不仅仅是视野的开阔和阅历的体验,更多的是为同学们心中信仰的小树增加养料,使同学们越发明白幸福来之不易,青年人使命在肩,奋发有为责无旁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同学们身处在这伟大的历史时刻,定能牢记新中国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职责,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更美好的明天作出坚实的努力。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必须始终信仰坚定、斗志高昂,牢记“两个务必”,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