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呆呆老师PPT制作分享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6-18


2019年6月11日在逸夫楼309教室,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邀请到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副教授,做题为“PPT的品质与效率”的讲座。本次讲座不仅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青睐,还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多名教师,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陈江老师,因其精彩的讲课及网络活跃度颇受学生欢迎,在北大校内以“呆呆老师”的称谓闻名。本次讲座中,他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PPT使用经验,通过生动的案例和现场互动教学为大家介绍了PPT设计和使用过程中如何提升品质和效率,以期让PPT成为大家得心应手的利器。


1



首先,陈老师指出PPT不是我们的救世主,它仅是一种优秀的演讲辅助软件,演讲的核心应是“演讲者”。接着,陈老师指出PPT授课的优点及不足,运用形象生动的画面展示了在使用和运用PPT过程中存在的典型“病症”,并一一指出如何治疗这些病症。他指出,根据演讲场合的不同,PPT可分为“印象流”和“信息流”两大类,“印象流”PPT适用于演讲时间短、观众差异大的场合,可以通过关键数字和图像给观众带来视觉冲击。信息流适用于演讲时间长,需要给予听众完整信息的场合,需要逻辑清晰,内容完整。这些内容对作报告、作演讲及教师的课堂教学,都非常有启示意义。

2



接下来,陈江老师详细讲解了PPT讲演的一些注意事项。如:演讲者要注意页与页、行与行之间的连接过渡,运用每页导航图,控制听众注意尽量焦点,激光笔与动画的配合、尽量每页配图等,他还介绍了PPT制作的高效流程及搜索高质量图片的方法。


3



最后,陈江老师通过现场演示,展示了多个PPT制作技巧,如快捷键、节点编辑、图形绘制、随手涂抹画、图形组合、动画轨迹、合并形状、选择性粘贴为图元文件、动画文字、绘制图线、颜色使用、图片平滑切换等,为我们展现了PPT的神奇魅力。并告诉我们多看PPT制作大赛的作品,多积累素材,肯下功夫,每个人都能做出优秀的PPT。


讲座持续近两个半小时,陈江老师热情澎湃、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引起了师生们的极大兴趣,赢得阵阵掌声。本次活动是面向医学部全体师生的一次讲座,老师与学生共同学习、参与,大家都表示该讲座主题实用、讲授精彩、内容丰富、收获颇丰,有极大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