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师生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4-25

2019420日,恰逢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谷雨意味着寒潮天气的结束,气温回升加快,更加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绵绵细雨中,公共卫生学院学生骨干培训的本科生、研究生代表,2017级、2018级各班同学代表一同来到大兴区绿兴农场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了来自全球卫生学系的尹慧老师。

1.jpg

老师和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抵达农场,推开温室大棚未及细看大家就陶醉在草莓甜蜜醉人的香气中了。温室大棚中,一排排立体草莓种植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2.jpg

聆听教官讲解立体草莓种植技术

 

教官为大家细致地讲解以洁净、产量高、便于科学化管理为特点的、蕴含着现代农业科技发展含量的草莓立体种植技术,包括超低灌溉水循环系统、除虫及硫磺熏蒸消毒技术、雄蜂自然授粉技术等。

3.jpg

同学们俯身观察滴漏灌溉系统

随后,在教官和农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开始动手操作,分工完成草莓种植大棚的维护作业。摘除吸收养分但是不结果实的秧苗、摘除干枯的果实和根茎。

4.jpg

5.jpg

6.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维护技术要领

2个小时后,20名老师和同学完成了整个草莓大棚的维护工作。

7.jpg

维护后的草莓大棚显得更加生机勃勃啦

 

1.jpg

 

老师们展示劳动成果(摘取的草莓秧苗及枯叶/干果)

 

【劳动体会】

以前以为草莓摘下来之后才会变成深红色、变干、脱水

维护的过程让我体会到断舍离的重要性

教官说干的草莓一定要拔掉,起初我不舍得,但是教官说如果不拆除,它的根茎就会吸收营养,拔掉之后,草莓才能长得更好

民间有大智慧,无论是草莓种植还是维护都需要注重细节。我们现在只是关注自己的小领域,因此还是要多学习。

以前看到的草莓都长在地上,今天看到了立体种植的方法。草莓非常的脆弱,美好的东西一定要好好珍惜。

以前只知道草莓需要种植和施肥,没有想到还需要授粉、除虫、循环滴灌、维护,拆下来的根茎和干果还可以用于牲畜喂养,实现了利益最大化。

今天看到了食物的源头,让我感到我们应该珍惜粮食,因为每一个果实都来之不易。

劳动人民的智慧让我感受最深。

 

随后,师生们在教官的带领下近距离观察了火龙果种植大棚,并学习了如何分辨小麦和韭菜。

10.jpg

第一次见到火龙果树的同学们非常兴奋

 

11.jpg

12.jpg

同学们仔细辨别小麦和韭菜

 

跟随教官,师生们来到了一块即将要用于蔬菜种植的冷棚,大家需要在这里完成整个大棚的除草作业工作。听过教官的讲解,同学们纷纷拿起工具,甩开膀子大干起来。虽然仍然在下雨,老师们、同学们却汗流浃背。但是没有人停下手中的工作,累了就摘了书包,热了就脱掉外套。

 

13.jpg

聆听教官讲解如何除草


 

14.jpg

15.jpg

 

改2.jpg改3.jpg

 




20.jpg

半天的劳动实践结束之后,大家围在一起兴奋的交流劳动感受和体会。

21.jpg

22.jpg

 

23.jpg

 

【劳动体会】

除草过程中认识了很多农具,体会到劳动中一定要协作、合力、分工才能把事情做好。只有真正的干活才能出汗。

劳动是生活中一种很朴实的快乐,让我回想起小时候跟爷爷、奶奶在地里的场景。

除草作业让我认识到工具的选择很重要,铁锹就没有锄头好用。

除草作业真的很累,让我体会到每一份工作都要付出才能有收获。

除草的时候,我一直在除我周围的那块地,我觉得不能急于求成,我除完一遍之后发现很多草的根没有断,我就得再重新来一遍

除草好累啊!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要注重力道。力道大了白用功,力道小了完不成任务。除草机的发明真的解放了人类的生产力。

干农活非常辛苦,每一种劳动都没有高低贵贱,我们也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半天的劳动实践结束之后,大家围在一起兴奋的交流劳动感受和体会。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公共卫生学院继在各班中明确德智体美劳活动框架之后,也在不断探索在在大学生中开展劳动育人的途径。今后学院也将继续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促进同学全面发展,搭建更多的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