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科研精神,代代传承——记陈兴安教授讲座

发布日期: 2012-12-18

20121213日,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学生会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陈兴安研究员在逸夫楼308教室作了题为“建成世界一流课题组的18条经验”的讲座。在学院工会和研究生会的协办下,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一同分享了陈兴安教授丰富的科研经历,在他幽默风趣的演讲中受到启迪。

陈兴安老师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医疗系,后学习劳动卫生学,服从组织安排到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中国科学院原子能所接受防化、防原子能培训等。陈老师领导“稀土铁共生矿矿工吸入钍尘对矿工健康影响与防治措施系列研究”项目组近30年,出版多部著作,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IBC)的20092010年度IBC全球最优秀100名教师和最优秀100名医学专家等殊荣。

陈老师通过多年的科研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一流课题组的客观标准以及组建世界一流课题组的18条经验。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学习哲学,学好英语,适时确定自身长远科研方向,牢牢抓住一切机遇,从点滴做起、在实际工作中实现创新,坚持不懈地做自己认为正确的科学研究。他认为世界一流科学家应具备唯实、团结、诚信等优秀品质,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路上的许多小故事。

在讲座的最后,陈老师把自己总结的一句话送给我们:“科学研究,贵在提出疑问,贵在亲自动手,不能人云亦云。”他用这句话勉励我们在科研路上要有质疑与动手能力,获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面对热情的同学们,陈老师风趣地说:“你们有什么问题想问可以打我家的电话,我随时都欢迎。”这样一位随和的老者,即使已退休多年,仍关心着祖国青年人才的培养,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通过这次讲座,青年教师们和同学们不仅对建设世界一流课题组方面的方法和经验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是从陈兴安老师身上感受到科研工作者的人格魅力,受益匪浅。陈兴安老师作为北医的老校友,毫无保留地与青年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积累一生的科研经验。年轻一代的北医学子,从老教授身上汲取到科研精神的内涵,拓宽了视野和思路,这对他们今后的成长成才有着重大的意义。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 学生会

2012-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