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共同关艾 爱在行动——记公卫学院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 2012-12-06

        2012年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Getting to Zero)——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为全力响应本届世界艾滋病日的精神,同时结合预防医学的知识为社会奉献更多力量,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精心筹备并成功举办了以共同关艾爱在行动为主题的“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活动,表达了公卫学子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抗击艾滋的热切期望以及对艾滋病患者的关心和支持,宣传普及艾滋病知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公卫人“公卫天下,天下为公”的信念。

本次宣传周活动主要由开幕式及预防艾滋病高校论坛预防艾滋病特色讲座、东直门交通枢纽宣传活动、高校快闪行动四个子活动组成。
共同关艾爱在行动公共卫生学院预防艾滋病宣传周开幕
1126日下午两点,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2年预防艾滋病宣传周开幕式暨首届预防艾滋病高校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老师,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小平先生,医学部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中国性学会副秘书长徐震雷老师等嘉宾以及各高校的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中,由嘉宾上台为本次宣传周特色logo揭幕,并进行精彩致辞,介绍中国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及主要问题,表达了对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开展特色防艾工作的赞许与支持。
  首届预防艾滋病高校论坛随即开始。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北京10所高校参与了此次论坛。各高校防艾学生组织代表先后分享了自己的活动经历与感悟,并与嘉宾及在场观众积极互动,交流讨论了防艾工作的经验及问题,表达了高校之间加强合作,使艾滋病宣传活动越办越好的期望。
   本次宣传周开幕式鲜明体现了共同关艾,爱在行动的活动主题,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与鼓励,在交流中得到建议与指导,为接下来一周的宣传活动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及推动作用。
 
理解艾,相信爱讲座
  1130日晚700,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北京大学二教410教室举办了以“理解艾,相信爱”为主题的艾滋病宣传周特色讲座。主讲人是来自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的副科长姜树林博士,来自各个专业、各个年级的5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姜老师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地介绍了有关艾滋病的一些基础知识,普及了可能导致艾滋病的高危行为,并逐一分析导致这些行为的因素、带来的不良后果及防治措施。他通过一系列统计数据和图表向大家展示了我国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并对不同年龄群体的传播特点予以深入的分析,阐述了大学生群体防治艾滋病策略。姜老师特别强调“零歧视”的概念,倡导公众以对待正常人的态度善待艾滋病患者。
同学们表示听过讲座后更深入了解了艾滋病,也希望能以实际行动表达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共同向“零歧视,零艾滋”迈进。
系上红丝带,用爱抵御艾东直门交通枢纽宣传活动
  121日,在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公共卫生学院20名同学连同首都师范大学3名同学前往北京市东直门交通枢纽进行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
在东直门活动现场,志愿者为过往行人发放宣传资料、佩戴红丝带、热心地介绍防艾知识;宣传展板区重点介绍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国家相关政策及消除艾滋病歧视的倡议内容等,吸引行人驻足观看;在横幅签名区,公众纷纷在横幅上签名,表达自己对预防艾滋病活动的支持,长约八米的横幅上密密麻麻地签满了名字;爱心寄语区,路人在便利贴上写下对艾滋病患者的祝福,在展板上拼出了一个巨大的心形,表达对艾滋病疾病现状的关注及对艾滋病患者、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关爱;防艾知识有奖问答区,通过一系列有趣的防艾基本知识问答,加深了公众对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了解,一些参与者还在互动过程中提出了自己对防艾工作的见解。
尽管活动现场寒风凛冽,但参与活动的公众依旧热情高涨,在三个半小时的活动中,近一千名群众参与其中,他们佩戴着红丝带穿行在不同活动区域,在获取防艾知识的前提下,以“零歧视”的态度,以爱心寄语、横幅签名的实际行动表达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怀和支持。
共同关艾,爱在行动预防艾滋病宣传周之高校快闪行动
12月1日、2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六所高校共计十四个地点进行了“快闪行动”,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本次活动得到了以上高校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及协助,体现了“共同关艾,爱在行动”的活动口号。
本次“快闪行动”形式新颖,生动地体现了“零艾滋,零歧视”的精神:由志愿者扮演艾滋病患者,高举写着“我是艾滋病病人,求拥抱”的牌子,声音洪亮地喊出他对温暖拥抱的渴望,其余志愿者则陆续从人群中走上前拥抱这位特殊的“感染者”。快闪行动吸引不少过往的路人驻足观看,更有陌生人大方地和“感染者”拥抱。紧接着,印有“尊重、理解、关爱艾滋病患者!”的横幅在志愿者的配合下瞬间变成了醒目的红丝带,引来人们的注视。
这次“快闪行动”在北京各大高校举办,提示大学生群体和社会各界自主关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消除歧视,生动表达了“尊重、理解、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理念以及“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的特殊意义,将红丝带精神不断传递。当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需要关怀时,请放下心中的戒备,停下匆匆的脚步给他一个爱的微笑,走近他、拥抱他。
 
  在整个艾滋病宣传周活动过程中,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同学们满腔热忱,心系社会,“共同关‘艾’,爱在行动”,竭力奉献自己的光和热。通过这一周的宣传,公卫的同学们更加懂得了奉献的快乐与肩上的责任,在走向“零艾滋”的道路上,又多了一代坚定的青春力量。系上一条红丝带,以平等之心与艾滋病人友好相待;献上一条红丝带,向整个社会播洒阳光传递爱;心怀一条红丝带,以公卫知识与预防精神全力防“艾”!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 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