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营养在我心 健康中国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落实十八大,共话中国梦,为党旗增辉”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13-05-16

2013年4月10日,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教职工党支部开展的 “落实十八大,共话中国梦,为党旗增辉”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紧密围绕“营养在我心,健康中国梦”这个主题,以“你好营养”健康宣教公益团队为主体,开展了独具特色的营养健康宣教系列活动。

图为“营养在我心,健康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启动仪式合影

“健康相伴,幸福相随”牛街春风社区营养健康理念讲座

    2013年4月12日,在牛街春风社区文体中心,与牛街春风社区党委合作举办“健康相伴,幸福相随”营养健康理念讲座,社区50余名居民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发放“你好营养”自制的《营养健康书册》百余册。居民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此次活动受到了牛街春风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参与群众的广泛好评。

 

图为“健康相伴,幸福相随”牛街春风社区健康理念讲座后部分参与者合影

 

图为“健康相伴,幸福相随”牛街春风社区健康理念讲座活动现场

“谁动了我的健康”地质大学营养健康讲座

    2013年4月26日,与中国地质大学红十字会合作举办“谁动了我的健康”大学生营养健康讲座。地质大学60余名大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针对目前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以“同伴教育”的形式,引导大学生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和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图为地质大学同学在做”方糖能量“游戏

 

图为地质大学同学在学习BMI尺的使用

 

图为地质大学同学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活动筋骨

“健康宝宝,快乐成长”北医幼儿园营养健康讲座

    2013年5月6日,与北医幼儿园合作举办“健康宝宝,快乐成长”营养健康讲座。幼儿园120余名小朋友、9名教师和50余名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以小朋友们喜爱的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为游戏模板,辅以儿歌和讲授,并将蔬菜水果制作成孩子们喜爱的头像,寓教于乐,让小朋友们认识到偏食和挑食的坏处,并鼓励小朋友们改掉不良的饮食习惯。

 

图为北医幼儿园小朋友们在我们的带领下学唱不挑食儿歌

 

图为许雅君老师代领北医幼儿园小朋友们做游戏

 

图为北医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专心致志地听讲

“关爱女性,呵护健康”母亲节感恩营养健康咨询活动

    2013年5月10日,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在牛街春风社区举办“关爱女性,呵护健康”营养健康咨询活动,并发放“你好营养”自制的《营养健康书册》百余册。针对女性的健康问题,一一给予解答。

 

图为“关爱女性,呵护健康”母亲节感恩女性健康咨询活动合影

 

图为社区居民在学习BMI尺的使用

 

图为社区居民向张召锋老师咨询女性健康问题

“健康每一天,快乐好学生”东四七条小学营养健康讲座

    2013年5月20日,我们还将赴东西七条小学举办“健康每一天,快乐好学生”小学生健康讲座。此次活动以2013年5月3日北京市卫生局刚刚发布的《北京市小学生健康指引》为基础,为小学生量身定做营养健康教育套餐。

    此次党日活动的倡议者是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在教职工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不仅使研究生队伍得到了最专业的指导,更促进了系内师生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活动以党员为主体,同时联合团员、群众,促进了系内的团结,向党外人士展示了蓬勃向上、充满活力、心系群众的党支部风貌,提高了党外人士对党的认识,坚定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本次系列活动,结合了本系的专业特色,学以致用,充分体现了北大师生“履行社会责任,知识回报社会”的胸怀和抱负。受益人群惠及幼儿园、中小学、大学、社区中老年和女性,与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婴幼儿专题一起,实现了各年龄段人群的全面覆盖。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特点,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宣教形式,包括讲座、咨询、同伴教育、游戏等,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与学校、社区等的合作中,突破以往活动单次不持续的弱点,采取系列活动的方式,与学校、社区等取得长期合作的共同意向,为宣教对象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营养指导。对于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各位同学而言,此次党日活动为接触社会、了解居民实际营养需求,创造了便利的条件,不仅学以致用,也能从实践中发现学科发展的方向。同时,践行了我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我们探索并建立了全人群个性化营养健康教育模式,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了“你好营养”公益团队的服务领域,为今后的营养宣教提供了可借鉴的模板。同时,形成了以研究生为主体、教职工为指导的专业营养讲师人才队伍,为后续营养宣教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软件保障。在此次活动中,我们与多所学校和社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续写“健康中国梦”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低头做科研,抬眼看世界”,是北大人始终如一的作风;“除人类之疾痛,助健康之完美”,是北医人孜孜不倦的追求。此次党日活动,恰好为师生们搭建了科研和实践的沟通平台,既可以将自己取得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又可以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示未来研究方向。对于受益人群,既可以得到科学的营养指导,又能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健康素养,预防和改善多种疾病,最终达到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怀揣着营养系师生“营养在我心,健康中国梦”美好的愿景,依托“你好营养”这一公益平台,我们的营养宣教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升级,活动模式也将从传统单一简短的讲座转变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个性化的系列可持续的长期合作。尽管党日活动结束了,但我们的脚步不会停歇。在公益营养宣教的道路上,我们将坚定地走下去。

一声祝福:“你好营养”,一份心愿:“健康中国” !

 

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职工党支部

2013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