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难忘的四月记忆——记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

发布日期: 2013-05-09

(撰稿:2008级 吴旭龙; 2010级 陶炫辰 李春燕 任巧萌;  2011级 王丹 程祎明)

    四月是一个美好的时节,既温暖又充满希望,充满热情,今年的四月依旧,却更加令人难以忘记,因为在台湾遇到了一群不一样的人,经历了一段不一样的经历。

    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始于2010年,旨在通过两岸医学生的交流展现大陆优秀医学生的精神风貌、增进两岸年轻人的共识、促进两岸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合作发展。我们(吴旭龙、陶炫辰、李春燕、任巧萌、王丹、程祎明)很荣幸参加了今年第四届海峡两岸医学生的交流活动,收获颇丰。

 

    医学生论坛首次成为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的核心,在台大医学院和阳明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生分议题与整合议题论坛,四个分议题主要以公共卫生问题为主,分别是全面健康保险、长期照护体系、健康促进与疾病预防、医疗法律与纠纷。这些议题分别从不同角度关注海峡两岸的医保制度、长期照护制度、公共卫生政策以及医患关系等方面的发展历史及现状,探讨了存在的问题与改善方案。出访前我们每个人就自己参与的议题做了充分的准备,如王丹和程祎明两人参与了“长期照护”(以下简称“长照”)议题的准备与探讨,前期她们查阅了大量文献;与小组内的其他同学到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就不同角度问题分别咨询了陈娟老师和王红漫老师,得到了十分宝贵的指导建议;我们认识到长照是伴随老龄化社会的又一社会保障问题,而大陆的长照制度发展未成体系,机制并不健全。

 

    论坛中又与台大、阳明大学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比两岸卫生政策的区别,并进行了总结汇报,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未来公共卫生体系发展的构想。例如,在聆听了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毛慧芬教授对台湾长照体系的基本介绍后,我们了解到台湾的长照制度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有了相对完善的体系,虽然目前依然存在诸多侍待解决的问题,但是政府对此提出了长期的规划,其它社会各界也都有积极的支持。通过毛慧芬教授的讲解以及与台湾同学的讨论,我们对两岸长照的需求及理想制度进行了设想与规划,并作了展示汇报。对比台湾的长照体系,大陆长照起步晚,发展相对落后,这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我国有数量相当庞大的老年人及失能者,长照制度对于解决他们的基本保障问题是很好的选择,所以长照体系在大陆的发展应该有很好的前景。通过对长照制度的了解学习,我们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公卫人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感,本以为我们的医疗制度在不断完善,公共事业在不断发展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但是当了解到台湾的长照体系比我们完善很多的时候,却不禁产生一种混杂着忧伤和欣喜的复杂感情,为我们目前存在的不足以及社会大众无法享受到更完善的社会保障而忧伤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动力,有一种迫切想要改变世界的冲动,更加充分认识到身为一个公卫人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为自己身为一个公卫人感到满足和自豪。

   

    除了台湾大学的议题讨论,我们还参与了阳明大学的PBL讨论,课程参访活动,对台湾医学教育的模式有了初步的认识;在中国医药大学的市集式论坛中,我们学习、讨论,彼此展示汇报,更加感受到交流的巨大魅力;贯穿活动始终的名师讲坛、对话等学术讨论更使我们受益匪浅,几乎每场报告都会引起我们的思考与讨论。在这些学术活动中,我们都积极参与,与台湾师生相互交流学习,并发表自己的意见及看法。

    通过与台湾师长及同学的探讨,我们的思维变得更加开阔,对公共卫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未来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台湾的八天,除了学生论坛,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从台大的欢迎晚宴起,两岸同学就尽情的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在热烈、活跃的气氛中开始了一段奇妙之旅。在阳明山下,我们见识了对岸朋友的热情;在故宫博物院,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绚烂的文化;在淡水河畔,我们领略了宝岛迷人的美丽风景;在士林夜市,我们体验了宝岛的风土人情,品尝到各种特色小吃;在火热的高雄,我们受到了比天气更加炙热的欢迎与招待;在慈济医院,我们感受了不一样的爱与关怀。这些弥足珍贵的经历让我们认识了台湾,认识了台湾的人、物、景,在我们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转瞬间,第四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步入了尾声,在这短短的八天,我们究竟收获了什么?知识、阅历还是友谊?这八天的收获并非这样简单的几个词语所能涵盖。如果非要用一个词语概括,应该就是感动。我们庆幸自己有这样的机会,能认识这样一群人,他们和我们一样,对公众健康和社会保障有使命般的责任感,对医学混杂着青春的狂妄与捍卫理想的执着,对学术有莫名的热情与渴望,对生活充满了憧憬和期待。因为我们有梦想,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多更好更有意义,所以我们努力学习,拼命工作,庆幸的是,在一个平行世界中,在海峡的对岸,有这样一群朋友,与我们有着同样追求,可以与之畅聊倾诉,狂歌竟夜不休。

   

    虽然只有短短的八天,4月8日回到北京,我们又开始了忙忙碌碌的生活,但对生活却有了更多热情,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也许正是因为这场短暂的华丽相逢,让我们结识了有着共同追求也同样执着的人,使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选择,我们坚信自己选择的道路可以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