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真情暖八桂,携手御艾滋

发布日期: 2015-09-08

                    ——2015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赴桂林暑期社会实践团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是由北京大公卫学院团委指导、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支持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持续6年,深得历届大学生的欢迎,也得到了地方各级机构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我国的艾滋高发省份。从1996年发现本土首例艾滋病病例到2014年9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现住址为广西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95922例。根据《2013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广西2012年艾滋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分别为18.15/10万与6.46/10万,均居全国首位。可见在当地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的必要性。

因此,今年7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成立了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艾滋高发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围绕“真情暖八桂,携手御艾滋”的主题进行了预防艾滋病相关的宣讲活动及社会调研。此次实践不仅在桂林市相关地区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又使实践团成员在社会实践中得到了锻炼。

 

 1_.jpg

图1:实践团全体成员合影

 

实践期间,实践团先后与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龙胜各族自治县政府、龙胜各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领导进行了以艾滋病为主题的座谈会,就当地的艾滋防治情况进行交流,座谈会不仅使实践团成员对桂林市现有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后期在桂林市相关地区开展的宣传工作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

此外,实践团还对桂林市疾控中心的老师和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进行了深度访谈。通过访谈,我们不仅深刻感觉到目前艾滋防控工作的困难度和危险性,感受到奋战在抗击艾滋病前线的医护人员的艰辛与伟大,同时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公卫人在预防艾滋病事业中所应承受的重担,再一次使我们认识到此次实践的重大意义。

除了和相关单位的座谈访问,实践的另一重点是针对不同人群进行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

针对城市人群,实践团在桂林市疾控中心周边、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部、龙胜县滨江公园等地进行了防艾宣传出摊活动,旨在呼吁群众关注艾滋、正确认识艾滋,实践团根据现场不同情况采取了多样的宣传形式,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_.jpg

图2:实践团在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座谈

 3_.jpg

图3:实践团与龙胜县领导合影

 4_.jpg

图4:实践团与龙胜各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姚主任合影

 5_.jpg

图5:实践团采访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老师

 6_.jpg

图6:实践团采访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感染科医生

 7_.jpg

图7:实践团在桂林市疾控中心附近开展出摊活动

 

针对学生群体,实践团在龙胜中学、龙胜大礼堂开展了两场大型同伴教育宣讲活动,听众逾900人次。大型宣讲以丰富多彩的趣味游戏启发同学们关注艾滋病相关知识,在愉快的气氛中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针对农村群体,实践团成员兵分两路,前往龙胜县的两个乡镇——江底和瓢里,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及艾滋病知识普及。尽管天气条件恶劣,路途艰辛,实践团成员仍饱含热情的完成了对近100位当地居民的入户访问。当地居民的淳朴和热情也使宣传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此次实践,实践团进行了针对艾滋病认知度的一系列调研。调研以问卷调查为主要形式,采用了科学的认知度调查问卷,将调查人群分为三类,包括:在北京-桂林行程中对火车上150名乘客的随机调查,在龙胜中学对近80名高中生的抽样调查,以及对龙胜县的两个乡镇——江底和瓢里,进行的近100份的入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真实地反映出相关人群对艾滋病认知的普遍情况,也对我们的实践工作起到极大的指导作用。

 8_.jpg

图8:实践团在龙胜大礼堂开展同伴教育活动

 9_.jpg

图9:实践团在火车上进行问卷调查

 

本次社会实践获得了桂林市及龙胜县各相关机构的鼎力支持。实践团成员分工明确,相互合作,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亲身与防艾工作者进行接触和交流,体会到了投身公共卫生事业的奉献精神。虽然过程中每天的任务安排十分紧凑,大家也很少有时间休息,但这次实践却让每一位成员都锻炼了自我、更多地了解了基层的艾滋防控现状,在未来可以更好地肩负起公卫人的责任!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赴桂林暑期社会实践团供稿】

——20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