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校友开讲啦”公卫文化节系列讲座第三场(出国篇)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5-06-03

2015528日晚640分,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校友开讲啦”公卫文化节系列讲座第三场于逸夫楼409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承接前两场职业篇和创业篇讲座,切实贴近公卫学生,以出国征程的起承转合为主题,分别邀请了高培老师、吴少伟师兄、马文杰学姐和章寒学姐分享他们的经验。到场的嘉宾有院团委书记陈丽颖老师以及学办的孙傲伊老师。本次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13级本科生温勃担任主持。

全_.jpg

讲座还未开始,教室里已经座无虚席。随着主持人的串场,四位嘉宾依次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第一位嘉宾是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系特聘研究员高培老师,她主要分享了在国外多年的求学、工作经历和回国以后的工作体验,同时向我们系统介绍了英国教学型硕士和科研型硕士的异同点。高培老师以自身的转行经验告诉我们专业知识的更新并不是跨行的阻力,同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和个人兴趣的养成。

_.jpg

第二位嘉宾是2012年博士毕业于公卫学院劳环专业的吴少伟师兄,毕业后赴美于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师兄以自己的科研项目为例,说明科研道路上科学素养和机遇的重要性,同时告诉我们美国的科研氛围非常适合独立自主的人潜心研究。

伟_.jpg

第三位嘉宾马文杰学姐因为正在美国攻读博士不能到场,为了向学习学妹们分享她的经验,特地录制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马文杰学姐分享了她在哈佛攻读硕士的经历。在哈佛的生活主要以课业学习为主,课下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旁听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或者参加一些科研项目。另外,马文杰学姐提到在美国申请硕士的奖学金十分困难,但是学姐凭借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经历申请到了China Medical Board Next Generation Fellowship $65,000),并且在硕士二年级担任助教,帮助她解决了部分生活费用。

慕_.jpg

最后一位嘉宾是10级本科生章寒学姐,她主要和我们分享了她申请学校的经验。公卫硕士一般有流病、偏数学一点的生统、偏商科的卫生政策与管理和全球卫生这四个方向。申请学校时可以参考USNEWS上学校的专业排名和综合排名,根据个人兴趣选择排名前六的学校。另外,除了各学校官网上的硬性要求之外,个人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参加一些志愿者或者调研活动、选修相关方面的课程,重点在于能力的培养。

潞_.jpg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有研究生同学请高培老师推荐流统方面的专业书籍,也有同学向吴少伟师兄请教美国CDC相关问题,章寒学姐则耐心回答了有关出国申请的更细节的问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几位嘉宾的精彩分享报以热烈地掌声,许多同学仍旧意犹未尽,想获得更多的信息,三位嘉宾也留下来继续为师弟师妹们解答疑惑,气氛非常热烈。

1_.jpg

2_.jpg

3_.jpg

影_.jpg

至此,“校友开讲啦”系列讲座第三场出国征程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对出国生涯的整个过程有了更明确的了解,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坚定的努力方向。愿公卫人在自己的梦想之路上扬帆驶向更灿烂的远方。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 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