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研究生】“温暖相伴,医路有你”--健教班体检活动

发布日期: 2016-05-30

 

“温暖相伴,医路有你”系列活动由健康教育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及研究生班级共同举办,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及班级同学共同组成这支志愿服务团体,将开展一系列以流动儿童免费体检、健康教育为主的志愿服务。2016420日,“温暖相伴,医路有你”服务团队来到北京市石景山区苗圃打工子弟小学,在领队赵艾老师和班长吴士艳的带领下,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次免费体检活动。

1.jpg

若论本次活动的渊源,还要从学期初的一次教师体检活动说起。20163月,健康教育学系开展的“打工子弟学校教职工体检”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打工子弟学校校方向健教系表达了感激之情,同时也向表达了希望可以继续合作的意愿。了解到目前打工子弟学校小学生的健康状况一直是学校及社会的关注热点,为了让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成长,同时也为了将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到学生群体中,大家决定于420日开展打工子弟学校儿童体检活动。

2.jpg

活动前期需要准备的体检仪器和材料较多,并且需要与打工子弟学校的老师们面对面进行协调,虽然正值考试周,但同学们克服了种种困难,认真准备活动所需物品,积极与校方进行沟通,最终使得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打工子弟学校距离我校较远,需要同学们早起乘车前往。420日早7点,赵艾老师和同学们已经乘车在去往打工子弟小学。到达小学后,联系校方,安排好活动地点后,大家按照活动安排各司其职,将各自岗位的仪器和材料准备好,同时大家也统一着装——白大衣和口罩。针对小学生的体检项目有:身高、体重、头尾、z曲线评分、血红蛋白、骨密度和视力(包括电脑验光和眼表检查)。各体检项目按照该顺序依次排开,让学生们不会漏项。体检进行过程中,会有同学向来参加体检的小学生进行指导,让每位参加体检的小学生明白体检内容和流程。在体检过程中,也遇到了小学生不配合的情况,如测量血红蛋白的时候有小朋友害怕扎针所以不愿意进行测量,但是志愿服务团中的老师和同学们用爱心和耐心,安抚小朋友们的情绪,鼓励小朋友们勇敢参加这项检查,最终使得每位参加体检的小学生没有漏项的情况。由于事前良好的沟通,活动进展十分顺利,学校老师和体检的小学生都十分配合,孩子们在体检室中安静排队,没有出现打闹的情况。同时,儿童体检志愿服务团的体检工作也有序地进行着,每位同学都认真的为每位小学生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会以报告的形式返还给各位小学生,促进小学生,促进家长,促进校方对学生体质有更多的了解,合理安排各项课程及相关教育。在体检过程中,看到现在打工子弟学校学生的学习及卫生条件,志愿服务团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在反思,作为一名公卫人,如何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这一群体的生活,特别是健康状况?之前在学校一直是从文献中获得相关信息,当实际生活中进行接触时才发现,有些是大家已经知道的情况,但是仍有一部分是大家并没有关注到的。活动结束后,拿着沉甸甸的体检结果,大家也都陷入了沉思。希望对体检结果进行分析后,我们能够对打工子弟学校小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有更多的认识,同时也能针对结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并且给出一个切实可行的策略。此外,服务团队还将在拿到的体检结果基础上,为流动儿童们制定有效的干预策略,为其提供优质的健康教育,促进健康。

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一直秉承 “爱·责任·成长”的传统,曾在北京多个社区和学校开展健康宣教和健康大讲堂活动等,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次小学生体检活动中,无论是参与体检的小学生及校方老师,还是体检志愿服务团的老师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希望健康知识,及良好的健康态度可以通过这样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继续传播下去,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及班级同学都会一直秉承这样的传统,继续举办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公共卫生学院健康教育学系研究生班

201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