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研究生会】识学术、解迷惑、促交流——2015级研究生学术启蒙交流会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 2016-05-20

    入学三个月以来,许多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反映,在生活规划、学术入门等方面一头雾水、满心疑惑,希望得到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指导解答。为更好的促进研究生一年级同学的学术发展,由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会学术部主办的2015级研究生学术启蒙交流会20151214日在逸夫楼409教室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邀请了健康教育系副主任常春教授、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学系副主任王晓莉老师、学术和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毛瑞雪以及学术细胞发达的新生代表田耀华同学,到场嘉宾与研究生一年级新同学分享学术经验,解答学术困惑,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大课堂。

1.jpg

14日晚18:30,交流会正式开始,首先由主持人介绍参会嘉宾,随后由常春老师首先开讲。常老师为研究生新生送上博、达、雅三个字,并针对同学们的疑惑给出了建议:如关于研究生规划、文献筛选、选题及论文发表等问题的一些小贴士。常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精炼的阐述,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2.jpg

接下来由新生代表演讲,田耀华同学从自身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田耀华同学用切实经历告诉我们,不要只看到别人的光彩,要看到光彩的背后是大量的付出,付出足够多,必会有收获!

3.jpg

研究生期间,学术生活很枯燥,如何调剂?老生代表毛瑞雪为大家分享了如何在繁杂的学习生活中合理规划、正确选择,并有效率的处理好学术与学生工作、社会活动等之间的关系。毛瑞雪作为过来人为新生分享经验,使大家受益颇深。

 4.jpg

会议接近尾声,王晓莉老师以主动学习,积极生活为主题为大家进行了演讲,并让在座同学思考:什么是主动学习?为什么要主动学习?怎样主动学习?问题的提出引起了在座同学的深入思考,王老师也就如何主动学习给出了建议:出现问题首先要学会自己思考,同时也要善于向导师请教,帮助自己做解答。王老师还提出,作为一名研究生要自信、有思想,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最终实现理想,收获幸福!

5.jpg

6.jpg

最后现场互动环节,在座同学把握机会,踊跃提问,老师们都热情回答并相互补充,如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学术?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研究生需要培养哪些能力?等等问题。会后同学们也积极向老师、师姐请教、与新生代表进行交流。本次学术启蒙交流会也在阵阵掌声和满满收获中圆满落下帷幕。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

供稿:石琰琴 1411210197

2015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