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规章制度】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开题报告提交说明

发布日期: 2021-03-24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生开题报告提交说明

 

为了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对论文工作加强过程管理。研究生严格执行开题报告、论文工作中期报告、论文工作结束报告和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具体说明如下:

 

一、开题时限

1.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应在答辩之前至少12个月完成开题报告与课题评议;

2.学术型/专业型博士生在第二~三学期内进行资格考试,并应在答辩之前至少12个月完成开题报告与课题评议;直博生在入学后第四学期或第六学期内申请参加资格考试,并应在答辩之前至少24个月完成开题报告与课题评议;

3.(非)全日制MPH应在答辩之前至少12个月完成开题报告与课题评议;

4.预防医学长学制学生最迟在二级学科培养的第一年学年末完成完成开题报告与课题评议。

*未按时完成开题及资格考试者,按未按时完成培养计划处理,并影响奖学金等各项评比。

 

二、开题组织形式

1.开题评议委员会应由导师提名,开题前一周应到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审批开题申请及委员组成,经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审核批准。

2.开题委员组成,详见各类型培养方案。

3.审批合格后方可开题,未提交开题申请材料及未审核合格者,视为开题无效。

4.开题后须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录入开题相关信息,待审核合格后即为完成开题,否则视为开题无效。

 

三、硕士生开题

所有类型硕士生在确定选题后,应完成一篇本研究领域的文献综述,经导师和系/所/中心同意后,方可提出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开题前一周携带以下材料到研究生教学办公室(214房间)审核开题申请。

      

 

四、博士生资格考试

所有类型的博士生均需参加资格考试。详见《北京大学医学部直接攻读/硕博连读医学科学(理学)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考试办法》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攻读医学科学(理学)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考试办法》。

博士生资格考试分为三部分:

 思想道德考核

 专业课、专业基础课考核

 科研能力考核(开题报告)

所有类型博士生在确定选题后,应完成一篇本研究领域的文献综述,经导师和系/所/中心同意后,方可提出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开题前一周携带以下材料到研究生教学办公室审核开题申请。

      

说明:

(一)政治思想品德考核:

1.考核方式:由各班班主任组织思想工作指导小组组织考核,3~5名,考核委员不得为学生。按照思想品德评分表(表三)的内容逐项评分。

2.成绩评定:总分≥70分为合格;低于70分则为不合格,并取消博士生资格。

3.思想品德审核意见表(表四):导师签字,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签字(215房间),盖学院党委章(211房间)。

(二)专业课、专业基础课考核

1.学术型/专业型博士

1)一门专业课,两门专业基础课

均按二级学科命题,专业课即为本学科科目,专业基础课从培养方案的主要相关学科中选定。本二级学科专业内,不同研究方向老师,均为一个二级学科,不能作为相关基础学科。聘请的考试委员的专业,应对应所选择的三门课。比如:基础课为卫生毒理学,则需要选择卫生毒理学学科的专家。

2)考试方式:采取口试形式,由考试委员会委员对博士生进行广泛提问,而后由考试委员会按照《北京大学医学部综合考试口试评分表》(见附表2)的内容进行评分,每位考委均需打分。所评成绩的平均分数为考生的口试成绩,口试应有记录。时间不得少于3小时。

3)成绩评定:综合考试合格成绩为≥70分,其中一门不合格者,经考试委员会同意,可于三个月内重新考试。考试仍不合格或两门不合格者将取消博士生资格,应予以退学。

2.直博生专业课、专业基础课考核由研究生教学办公室统一组织。

(三)科研能力考核(开题报告)

具体要求见各类型博士培养方案、资格考试办法中开题评议部分。

开题评议委员会由3~5名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必须有与本研究领域有关的相关学科的1~2名专家,包括1名方法学相关专家。导师可以参加委员会,但不能担任主席。

 

五、开题后工作

1.开题后一个月内完成《课题计划书》,并提交至教办审核(单面打印,左侧边双钉,不能缺页、串页)

2.补充完成博士资格考试情况表1份。

3.上述表格均需自行留存好复印件。教学办公室审核签字盖章后,由学生本人保存至申请答辩提交毕业档案时。

4.按阶段完成论文工作阶段报告,需有详细记录并及时填写《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论文工作情况表》。

 

六、费用问题

按照医学部财务有关规定,博士生:可以发放资格考试费,从导师的研究生业务经费卡上支出,标准400-500元/人.次。硕士生:无开题费,是否发放由导师决定,但无法从研究生业务经费卡支出,可从导师科研经费卡中支出。

 

 

 

 

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办公室

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