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1-26

2019年11月24日,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学术会议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现场


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的主要发起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当选为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的第一届主任委员,挂靠单位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康复医学会李建军副会长、北京回龙观医院杨甫德院长、福建中医药大学陶静副校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石成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亚东教授、成都华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程总经理、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何永正董事长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北京老年医院王宇院长、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卞广波主任、湖南省人民医院邓景贵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珏副研究员、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何清副院长、辽宁医药职业学院张军处长、国家车辆驾驶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树林副主任、北京骨微创医学研究所周立志所长、昆明医科大学康复学院敖丽娟院长、贵州省人民医院陶陶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鲁世保主任当选为常务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牛恩喜为当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委员颁发了聘书。


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牛恩喜为主任委员刘民教授颁发聘书


牛恩喜书记充分肯定了成立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对成立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牛恩喜主任希望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在未来的工作中把握好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工作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为推动康复事业的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康复医学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牛恩喜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合影

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学术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梁万年司长、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刘文先副司长出席,并做开场演讲。

学术会议会由大数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的刘民教授和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李建军教授主持。梁万年司长就“医改重点任务与康复医学发展”进行主旨演讲。他指出,康复事业的发展需要在政府宏观政策的指导下,医疗卫生机构、学术团体、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产业、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是一个朝阳产业,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恰逢其时,可以为全体人民的健康、为康复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梁万年司长发表主旨演讲


刘文先副司长以“医疗卫生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刘文先副司长肯定了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成立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大数据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增加社会供给,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可以为深化医改增添新的思维方式、手段和动力;可以为推动医疗、康复等产业发展,为经济增长增添新动能。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刘文先副司长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学术会议以“大康复、大数据、大融合”为主题,围绕康复大数据领域,邀请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陶静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分别做了“康复结局评价与大数据”及“大数据驱动下的康复医学”两场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介绍后,委员们对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内容、工作目标以及2020年的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认真讨论。此次学术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企业等各单位的众多参会代表,与会者对学术会议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会议互相加深了交流和学习,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李建军教授主持


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陶静教授做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民教授做学术报告


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搭建康复大数据多学科合作平台,为促进康复大数据有效利用、促进康复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本次学术会议以“大康复、大数据、大融合”为主题,充分发挥康复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成员的力量,提高了参会人员对康复大数据的认识,为扩大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在学界的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依托交叉学科推动康复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挖掘方法的改进,与中国康复医学会其他专委会联动发展,实现多学科合作及融合发展,推动中国康复大数据事业发展,为发展康复事业、提高康复服务质量以及改善人民健康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