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成功举办中日“脑-肠轴与儿童健康”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11-28

2019年11月16日,中日“脑-肠轴与儿童健康”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隆重举行。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相关基金支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联合主办。会议语言为英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临床医院、公共卫生学院的相关专家和师生、地方医院的医生、研究所、跨国营养公司和疫苗公司的科研人员等共50余名参会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脑-肠轴与儿童健康”为主题,参会中日学者交流了肠道微生态与儿童脑-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如孤独症谱系障碍(AS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等疾病的关联、病因学研究、相关疾病的基因检测和健康管理、肠道病毒感染所致脑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及儿童传染病包括肠道病毒感染的流行趋势、疫苗研发科技及轮状病毒疫苗效果评价技术、我国免疫接种规划政策的成就和展望、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我国全球卫生工作的优先领域等内容。

研讨会期间,东京大学医学系研究科国际保健学专攻水口雅教授(院长)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培玉副院长、全球卫生系主任郑志杰主任就两校全球卫生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加强了北京大学与以东京大学为首的日本学术界在脑科学、传染病防控以及全球卫生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研讨会内容也为企业界关注,为在相关领域的产学研联合提供了契机。会后,牛岛广治教授应邀到相关企业进行了参观和座谈,就中日关心的疫苗生产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余小鸣教授、李榴柏副教授主持。马迎华教授为研讨会进行开幕致辞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感谢各位儿童健康领域的专家教授参与此次研讨会,并鼓励同学们借此平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特邀演讲嘉宾、东京大学国际保健学专攻(院长)、脑-神经科学专家水口 雅教授就“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引起的脑病”的治疗进展进行了主题报告,介绍了东京大学和日本学界在此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大学医学部病毒学专家牛岛广治教授报告了日本儿童病毒性胃肠炎的长期流行趋势和特点、轮状病毒疫苗的使用效果和评价方法。




大阪医科大学讲师顾艳红博士报告了孕妇血清甲状腺素与同型半胱氨酸(tHCY)的交互作用与胎儿神经管畸型发生的关联。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研究室王富珍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免疫规划发展的历程、现状及展望。展示了中国在肠道传染病防控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未来发展方向。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微生物系副主任彭宜红教授介绍了半胱氨酸蛋白酶-3 协同肠道病毒A71介导的IFNAR1 蛋白翻译抑制作用,从生化角度详细讲解了肠道病毒的致病机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郑志杰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全球卫生项目概况及医学部全球卫生系的发展。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齐建光教授报告了先心病患儿的特殊免疫接种问题和解决建议。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张尧副教授报告了可治疗遗传代谢病的WES检测和患儿临床管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研究员黄捷介绍了孤独症的遗传检测相关问题。

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研究中心王娟副教授报告了孤独症儿童消化道疾病及其潜在致病机理。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研究室副研究员刘璐介绍了脑-肠轴与多动症(ADHD)发病的相关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宋逸副教授介绍了研究所在儿童健康与疾病防控方面的大数据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陈天娇副教授介绍了遗传和环境因素对多动症(ADHD)症状和内化问题相关性的影响——中国双生子研究。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星一副教授报告了中国学龄儿童传染病流行状况。

最后,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李榴柏副教授介绍了脑-肠轴与儿童健康研究的相关热点领域。提示:脑-肠轴作用机制有望为儿童身心疾病和健康问题(消化道疾病、肥胖、焦虑、抑郁、行为问题等)的预防和治疗中提供新的途径。

我国儿童脑-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受到政府和学界的关注。早期筛查、诊断和干预对后期的成长意义重大。肠道微生物在儿童脑-神经系统的发育、机能的发挥以及疾病的诊疗和预防方面起重要作用。传染病防控是全球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疫苗效果评价及免疫接种政策的贯彻实施是预防儿童传染病的关键。

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北京大学和国内学者、企业界进行脑-肠轴与儿童健康相关研究搭建了交流平台,也为中日相关学术交流提供了桥梁。师生们更新了科研视角,期待在未来能与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学术界开展更多更广泛的交流合作。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