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大公卫教学沙龙及导师系列培训】如何做好课程思政

发布日期: 2022-03-09

【北大公卫教学沙龙及导师系列培训】如何做好课程思政

2022年3月8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了新学期第一期“北大公卫教学沙龙”暨公卫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交流会,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老师进行专题讲座。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院长詹思延、副书记张景怡、副院长许雅君、王海俊,以及各学系领导和40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教办主任魏雪涛教授主持。与会人员针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专题交流。

徐书记首先从“为什么要强调课程思政”出发,以革命和教育的首要问题为引,强调了教师的初心和根本任务应当落实立德树人,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让在座的老师们切实领会到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徐书记进一步阐述了对于思政建设的独到见解,课程上的思政教育应当拥有思想的魅力、理论的支撑和灵魂的升华。“你给予学生的教育方式,就是你对于生命的理解体现。”徐书记谈到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的“融合”,不是贴标签式的生搬硬套,是建立在教师自身政治修养基础上的言传身教与先进思想交流的融会贯通、心与心的沟通。

1 徐善东书记


徐书记对“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与参会教师做了深入的探讨,从熟悉了解新时代学生的学习方式到紧密结合自身专业融入哲学思想,从北医的厚道精神到历史长河里公卫人的代代传承,从党领导下的卫生事业发展到当代青年人的奋斗故事。徐书记用生动的例子从方方面面讨论了课程思政可以涉及的具体内容和延伸方向,并强调课程思政的关键在于立德树人的无声融入。


此外,徐书记将自己多年思政工作的体会归纳为识大局、长积累、贵自然、久为功四个词语。他提到教师应当在教学中勇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利用厚实的师资力量形成三全育人的强大合力,在医学的专业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在奋斗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教师应当重视对学生的理解和陪伴,信任是引导和沟通的基础,是帮助学生成长的奠基石。

 2 活动现场


公卫学院郝卫东书记和詹思延院长对徐书记的精彩分享和老师们的积极参与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期望学院老师们能在课程教育中发挥积极引导作用,共同推动立德树人工作的落实。

 3 郝卫东书记发言 


 4 詹思延院长赠送纪念品


在交流环节,公卫学院的老师们针对“课程思政建设”这一话题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均表示收获颇丰,衷心感谢徐书记的指导。本次活动也是导师培训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落实工作,定期开展导师系列培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形成全员育人氛围。


 5 许雅君副院长发言 


 6 魏雪涛主任主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