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儿童防控刻不容缓,需要人人行动“儿童肥胖防控”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3-07

为了进一步推动儿童肥胖的防控工作,促进儿童肥胖防控相关领域的产学研融合发展,降低儿童肥胖风险,提高儿童健康水平,2022年3月5日,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织,《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社、《中国妇幼健康研究》杂志社、《中国食物与营养》杂志社、妇幼健康研究会妇女儿童肥胖控制专委会、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肥胖防控分会联合主办的“儿童肥胖防控”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线上参会的人数有1200余人,不仅分享了在儿童肥胖防控领域的进展,而且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我国儿童超重肥胖率增长速度加快。《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指出,2012年,6~17岁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9.6%和6.4%,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8.4%和3.1%。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当前我国6~17岁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1.1%和7.9%,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6.8%和3.6%,已经呈现流行趋势,儿童肥胖防控确实已经刻不容缓。

预防儿童肥胖的发生发展,不只关注现在,更要从生命早期开始。儿童时期不仅是体格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行为和生活方式发展形成的关键时期,行为和生活方式一旦形成,往往持续一生。因此,从生命早期就应重视儿童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培养,关注生命早期营养、保持合理膳食、适量身体活动、充足睡眠、预防儿童肥胖的发生发展。

膳食结构不合理,饮食行为不健康,是影响儿童肥胖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儿童,更应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平衡膳食,保证食物多样性,多吃蔬菜水果,适量全谷物、鱼禽、蛋类、瘦肉及奶制品,要少吃高能量密度的食物、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足量饮水、吃好早餐。此外,还应保持良好的就餐氛围,专注进餐。

儿童肥胖的发生发展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除了个体特征的影响以外,儿童所处的物质环境和社会环境也尤为重要。因此,建设儿童肥胖防控的支持性环境至关重要。影响儿童肥胖的环境因素是指儿童生活于其中并与之相互作用的不断变化的环境,涵盖家庭、学校、社区、社会文化等,直接或间接影响儿童肥胖的发生发展。在这些方面,相应部门或场所对于儿童饮食的影响与把控十分重要,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起来,各部门合作协调,建设一个有利于儿童肥胖防控的大环境,才能更好地抑制肥胖流行率的升高。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组织编写的《儿童肥胖预防与控制指南(2021)》已经出版发行。《指南》从多个方面详细剖析儿童肥胖的原因,提出多种可行的预防与控制措施,对于儿童肥胖给出了权威科学的筛查标准,并综合众多专家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儿童肥胖防控制定了切实可靠的参考依据。儿童肥胖防控不是某个人或某些人的任务,而是需要普及到每一个人,人人行动起来,将儿童肥胖防控策略落实到具体行动,全社会一起努力,才能更好地遏制儿童肥胖的增长趋势,保障儿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