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2年度亚洲校园计划医学与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项目线上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3-11

2022年32日至34日,亚洲校园计划(亚洲高等教育共同体)医学与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项目年会在线上会议室召开。中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日方(大阪大学)、韩方(延世大学)、泰方(玛希隆大学)项目高校合计五十余人出席会议。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徐白羽教授,学院王培玉教授、任涛副院长、史宇晖副教授、高文静副教授、黄婧副研究员、党院办主任刘杰老师以及相关系所和学科18名研究生参会。

201610月起,中日韩三国教育部共同审批通过的亚洲校园计划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项目已运行近6个年头。在此期间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但建成了短中长全时长的学生交流机制,还开辟了国内公共卫生领域唯一的跨国博士双学位项目。亚洲校园计划医学与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项目已经成为学院学生国际交流的旗舰项目。

 

https://sph.pku.edu.cn/__local/0/FA/5C/0053D4CF2ED63889994ECDAC807_F2B249CF_29C6E.jpg

 项目签约现场


2021年,该项目以排序第一入选教育部“亚洲校园计划”第三期,获中日韩三国教育部批准再次立项。相比第二期,中方高校增加了广东药科大学,并首次将东盟高校(玛希隆大学)纳入其中。项目在第三期着力构建亚洲高等教育共同体,其影响力正在向一带一路国家更大广度、范围和深度扩展。

本次年会是第三期项目首次开办的年会,也是项目由中日韩三国向东盟高校扩展后的第一个年会。在此重要节点开办会议,对项目的后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本次年会共分为四个部分。

首先,32日上午为年会第一部分,主题为总结展望。项目创始之初便参与其中的五所高校分别进行了成果总结报告,同时新加入的成员高校(广东药科大学、玛希隆大学)也针对接下来的合作交流发表了看法及期待。


线上开场欢迎仪式

 


学院王培玉副院长作为项目中方负责人以Experience, achievement and wisdom in past 5 years, and plan for futher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tentative)为题发表讲话,对项目运行以来北大与日韩高校之间的中短期交流、博士双学位项目情况进行了阐述总结,并对项目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王培玉教授发表讲话


王培玉教授介绍项目运营情况


王培玉教授总结项目成就

 

随后,32日下午至33日进行会议的第二部分,主题为学术交流。各项目高校邀请本单位专家学者分专题作报告。学院劳动卫生学与环境卫生学系黄婧副研究员Air pollution control and health benefits in China为题,对中国空气污染治理对健康的作用进行报告。33日上午,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高文静副教授以Twin research in China and worldwide为题,探讨了在中国以及国际环境下的双胞胎研究成果。两位老师的报告都得到了会场专家的热烈关注和提问。

紧接着,34日上午为年会第三部分,主题为校友报告和分组讨论。学院博士安航以The distribution of mercury and the risk of spontaneous preterm birth: A nested case control study为题就本人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学院参与年会的18名学生在分组讨论中表现踊跃、受到各小组的热烈欢迎,大家在跨文化的交流与思想碰撞中探索新知、激发思考,最终的小组报告受到与会专家的赞赏和褒奖。


学员小组讨论


最后,34日下午为年会最后一个部分(项目组内部会议),主题为执行沟通。项目组首先对新加入的两所高校表示欢迎,随后各高校项目组就今后的项目发展方向、博士双学位项目实施、国际研究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为后续的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项目组内部会议


参会人员举杯庆祝亚洲校园项目迈入新阶段


2022年,尽管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项目交流依然无法在线下展开。但是,我们相信,思想不会因线上而内敛其光华。本次年会上精彩的报告和务实的研讨受到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新老项目高校都对项目未来的广阔发展充满希望。我们期待,在未来,会有更多兼具广阔国际视野和优秀研究能力的公共卫生领袖人才从亚洲校园计划(亚洲高等教育共同体)医学与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项目中走出来,为中国乃至国际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