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参加中国-芬兰“食物与健康联盟”预备会

发布日期: 2021-11-03

我国素有古语:“凡病,三分治七分养”。在世界的不同地方,都有注重摄入健康食物的传统,也更重视膳食与健康。我学院王培玉、张玉梅两位教授的课题组,先后作为国内的牵头单位与芬兰同行于2013年-2015年,及2016-2017年进行了二轮教学与科研培训合作。基于中国芬兰之间的长期合作,在芬兰科技部、教育文化部及中国驻芬兰大使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支持下,倡导成立“中国-芬兰食品与健康联盟(The Finland - China Network in Food and Health)”,并于2021年11月1日举办首次联盟预备会。

中国-芬兰食品与健康联盟为涵盖多学科的联盟,由芬兰第二大多学科大学——图尔库大学(University of TURKU)作为负责协调大学,该联盟支持高校、研究单位与企业的合作,为食物新的创新和研发创造基础。芬兰方面包括二十几所研究型大学和应用型大学,中方参与者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青海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也包括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及三元食品公司。

芬兰的协调大学图尔库大学为芬兰领先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型大学之一,以研究、教学和卓越的管理服务质量而闻名,可在其八个学院为联盟的短期培训和较长期研究学习(获得学位)提供机会,藉由以往的合作基础,期望与中国多所顶尖大学在食物的营养和健康、可持续的食品体系,及食品和健康相关的技术(包括数字工具和健康技术)领域进行强大而持续的合作。芬兰科技部、教育文化部为参与的芬兰大学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用于联盟的成员交流合作及人员短期培训,并对青年学子、学者申请联盟内大学的学位培养提供一定支持。特别值得祝贺的是,长期与王培玉、张玉梅教授课题组合作的图尔库大学理学院(相当于理学部)副院长的杨宝茹教授作为整个项目的芬兰总协调负责人,也提议北京大学作为联盟的中方协调单位。

预备会在11月1日北京时间下午2:00-6:20进行,开幕式上,图尔库大学校长Jukka Kola教授、芬兰教育文化部国际交流负责人Atte Jaaskelainen先生,中国祝芬兰大使馆文化参赞袁旭东先生,中国教育国家交流协会负责人付博女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贺。袁旭东先生也指出,我国科技部也将在中芬合作课题项目申请上给与联盟支持,并支持申请中国-欧盟地平线项目。

王培玉、张玉梅、吴涛、魏雪涛四位教授参加了联盟预备会,吴涛、魏雪涛、张玉梅分别在营养与食品可持续性食品体系分会场发言,题目分别为Family-based study to understand the gene-environment interaction influencing cardiovascular riskFood active ingredients, Nutrition & HealthFood safety and functional ingredients。吴涛教授关于福建家系的报告受到最快的关注,第二天即接到芬兰学者邮件,显示出合作意向。

预备会上,参加会议的双方学者近200人,共有40位学者在两个分会场发言,国家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赖建强副所长(杨振宇研究员)、三元食品公司副总经理,国家母婴营养健康乳品工程中心主任陈历俊博士分别发言。中芬双方学者在膳食摄入与疾病、儿童肥胖的生活方式及膳食干预、动植物食物活性成分、无麸质谷类与乳糜泻、婴儿喂养及食品、可持续性食品体系及食品与健康领域的数字及健康技术等方向有强烈的合作意向,也希望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参与,共同促进食物与健康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公共卫生学院

2021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