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医学与公共卫生研究领袖人才培养项目以排序第一成功入选教育部“亚洲校园计划”第三期

发布日期: 2021-11-08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于114日发布《关于公布“亚洲校园”第三期项目入选结果的通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国内外高校兄弟学院共建的医学与公共卫生研究领袖人才培养项目以排序第一成功入选。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为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教授,联系人为学院办公室刘杰主任。

 

37D43


教育部“亚洲校园计划”(英文“CAMPUS Asia”)是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实施,旨在促进三个国家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而制定的合作计划。该计划始于2012年,彼时为落实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共识,促进三国优秀学生深度交流,深化三国高校务实合作,中日韩教育主管部门开始联合组织实施“亚洲校园”项目,迄今已成功执行两期。

 

29C6E


201610月,北京大学联合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与日本大阪大学、韩国延世大学,以“解决全球健康问题,培养公共卫生研究领袖人才”为主题共同申报第二期项目获批。

 

6D424


第二期项目为期五年,内容包括开展学校间短中长期各类学生交换等,以培养医学及公共卫生领域的研究型领军人才。目前,短期、中期学生交换已开展五年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已选派出56名学生前往大阪大学和延世大学进行中短期交流,同时已接收大阪大学和延世大学32名中短期交流学生。在长期项目建设方面,北京大学分别与日本大阪大学和韩国延世大学建立起北京大学第一个和第二个博士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均已签署并互派学生联合培养。

 

3C87D


20218月,三国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启动第三期项目遴选。经三方联合评审结果,共有20个子项目入选“亚洲校园”第三期,医学与公共卫生研究领袖人才培养项目以排序第一成功入选。

 


第三期项目同样为期五年。相比第二期,中方高校增加了广东药科大学,并首次将东盟高校(玛希隆大学)纳入其中。从“东亚三国教育合作”到“亚洲高等教育共同体”,项目正在向“一带一路”国家,向更大广度、范围和深度扩展。所有项目参与方将努力通过密切的教学科研合作,着力培养医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探索和推动解决COVID-19等传染病以及痴呆症和其他与年龄相关的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的全球健康问题。

项目自申报以来,一直得到北京大学医学部领导以及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医学部研究生院等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项目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发展,受到较高认可,离不开上述部门同志长期以来的帮助。

第三期的继续入选将有助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及相关学科已更大力度推进教育教学国际化,促进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学术研究国际视野提升,促成与日、韩和有关东盟高校之间深度教学交流和科研合作,培养医学与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学院将认真组织项目实施,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等方面创新开展工作,推动项目提质升级。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