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审委员会社会医学名词编写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7-06

为推动社会医学专业名词体系建设,2021年7月3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审委员会社会医学名词编写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岩教授主持。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剑君副主任,以及来自疾控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16名专家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郭岩教授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本次会议议题,她强调了社会医学名词编写与审定工作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委员全力以赴完成好相应工作,保证名词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为我国社会医学学科发展建设、推进形成完善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体系做出贡献。

刘剑君副主任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规范的前期准备、工作定位和总体安排。刘主任指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规范工作的短期目标是系统梳理我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分步骤、分阶段建立一套涵盖各个二级学科,定名科学、体系完整、词条规范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其长期目标则要紧跟国家需求,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与国际接轨的、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学领域的话语体系和专业平台。社会医学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一门重要学科,但目前对社会医学名词概念的认识并不统一,希望各位专家在后期编写工作中充分把握名词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权威性,高质量完成社会医学名词编审工作。接着,刘梦冉副研究员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审工作执行方案、名词编写管理系统和科技名词审定原则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郭岩教授对社会医学专业名词体系的构建做了总结报告,梳理了总体编写思路并解析了社会医学专业名词目录框架。最后,与会专家围绕二级目录架构与内容、任务分工、执行进度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启动会为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社会医学名词编审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郭岩教授介绍参会领导和专家


刘剑君副主任介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工作》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