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组织学生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发布日期: 2021-06-30

2021年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授予“七一勋章”的决定》,伴随着雄壮的《忠诚赞歌》乐曲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授予马毛姐等29名同志“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学院党委的统筹下,学生办公室、学生党总支、团委共同号召广大青年们及时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功勋党员的优秀品质。

 

毒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观看


 

 

 

学院开放220会议室供同学和老师观看授勋仪式

 

同学们就近在办公室、学生宿舍观看学习

 

 

 

 



 


观看学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学生中引发热议。公卫学子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下面是节选的部分心得内容: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来,我们党经历无数风雨,从稚嫩柔弱走到如今的成熟强大,其中艰辛数不胜数。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取得了一定的辉煌成就,不能忘记在这百年征程中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们,因此党和国家用隆重的仪式为29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颁发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这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是各行各业中杰出的党员代表,他们不但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坚韧执着、廉洁奉公、大公无私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也看到了中华民族顽强拼搏、勤奋勇敢等优良美德。“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他们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这句话,时刻将人民放在心里,深深扎根在这片可爱的大地,用自己的滴滴汗水将入党时的宣誓词书写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上。

虽然在二十一世纪,时代变幻风云际会,但功勋党员们的的事迹和精神仍是我们需要学习的,通过学习他们的精神和事迹,我们不但要思考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更要用心去思考怎样做一个人,怎样才能使自己的一生过得有意义,怎样才能不负青春?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并为之付出持续的努力,为了中华之崛起,为了民族之复兴,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矢志不渝!

——毒理学系研究生 邢云昆(积极分子)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评选颁授“七一勋章”是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向功勋榜样致敬,也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鼓舞。看到直播,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感到十分感动,同时备受鼓舞。

“七一勋章”,镌刻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今日之中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越是在这样的重大时刻,越检验广大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不仅是国家栋梁、民族先锋,也是社会楷模、行业翘楚。向可爱可敬的榜样学习、向可亲可感的典型致敬。今后我将以这些光荣的事迹和榜样作为自己前进的目标,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力争上游,多做贡献。

——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 于雪(预备党员)


“七一勋章”的获得者囊括了各个时期、在祖国各个行业的建设者,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涵盖了新中国成立之前到新时代的建设的每个阶段。他们在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在和平年代不忘建设。

虽然不能准确地记住29名受表彰同志每个人的名字,但是他们的身影洒落在祖国建设的每个角落,美丽乡村、纺织造纱、边疆建设、国际合作、文艺创作、民族融合、医药卫生、教育建设、社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个扎根基层的中国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与兢兢业业缔造的结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代又一代党员同志的坚守与传承,“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是先进党员同志传递给我们的精神,“舍小我为大家”的奉献是先进党员同志教会我们的品质,他们身上有种力量叫“榜样”,他们是种英雄叫“楷模”。“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张妈妈是一位蜡炬成灰的人民教师,为无数山区学子点燃教育的希望。张妈妈的演讲使我懂得每位先进党员同志的心中也有着更加坚定的精神支撑,有更为典型的英雄楷模。这正是党员精神薪火相传、一脉传承的特性,也是我们当代年轻人必须要学习和践行的品质。

虽然我还是一个未走出大学校院的学生,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七一勋章的获得者,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寻”,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将一如既往地从先进党员身上汲取力量,努力在实践中担负起党员的责任。在学习阶段做一个“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的学生,做好学问、知重负重、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做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的合格党员。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博士生 白永梅(中共党员)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是可学可敬可做的优秀党员。以“七一勋章”为榜样和典范,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发光发热。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通过庄严的颁奖仪式,从这些杰出的中国共产党员身上,我更加的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党员与人民之间的关系,向他们致敬和学习!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研究生 郭洪萍(预备党员)

 

“七一勋章”奖项是党内最高荣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颁授该奖项并发表重要讲话。获得此次奖项的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张桂梅老师,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这29名“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他们是当代最可爱的人,是改革开放中地时代弄潮儿,是新时代的平凡奋斗者。这些力量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进而接续奋斗!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陈曼曼(支部书记)


观看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我感慨良多。可以看到,29名获得“七一勋章”的党员同志,来自各行各业。有在战役中英勇战斗的战斗英雄,有在社区工作奉、服务群众的先锋楷模,有在焊工岗位奉献多年的工匠领军人,也有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优秀人民教师……由此可见,不是时代成就了英雄,而是各行各业的英雄楷模,造就了一个美好的时代,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崛起的中国。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总是在想,自己可以为国家和人民做些什么,总觉得自己可以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不足以惊天动地。今天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扭转了我的想法,把自己可以做好的小事,做到极致,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苦干实干、不屈不挠,可能就是自己作为党员可以做的最伟大的事业。面对学习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一定可以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博士生 刘珊(中共党员)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这一百年,中华民族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黑暗岁月中一步一步走出来。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正确处理革命和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在不断艰难探索中顽强前进,有条不紊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前人从未经历过的问题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而不是靠任何其他政治力量得到解决的。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里,能够把如此众多的各族人民凝聚成万众一心的力量,朝着一个正确而坚定的方向团结奋进,而不是各行其是,更不是四分五裂的,只有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很难想象中国会在这一百年里,出现如此举世震惊的根本变化。

在2021年6月29日上午10时整,观看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直播,看到各位党员干部被授予光荣的勋章那一刻,习主席亲切的与各位党员干部握手合照,这一刻极其鼓舞人心,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努力学习、踏实刻苦,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奋斗。

——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 苏鹤轩(中共党员)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优异成绩为新时代领航向不竭续力。

—— 全球卫生学系博士生 马继炎(中共党员)


“七一勋章”代表了党内最高的荣誉,勋章包含旗帜、五星、光芒丰碑、大山大河、向日葵、祥云等元素,围绕在党徽的周围。在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为各位功勋人物亲自授予勋章,也是激励我们全国人民向榜样学习。作为年轻的大学生,同时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希望自己能够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进取、无私奉献。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2015级长学制 李妍玫(积极分子)

 

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颁发的“七一勋章”颁发给为党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29名共产党员。这些优秀的党员忠诚、执着、朴实,对国家和人民有很深的感情,“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有明确而坚定的信仰,面对艰难不气馁,带动周围人一起冲一起干,时刻不忘回馈培养自己的党和社会,很多人退休后依然在其工作的领域发光发热。这些党员是亿万万国家建设者的缩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16级本科生 李玥颖(预备党员)

 

今年7.1日是我党的百年华诞,今天早上的奖章颁发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讲话,更是令我们这些青年人热血沸腾。这些奖章获得者们是中国梦道路上的栋梁,是中华复兴道理路上的民族脊梁。国家不会忘记为国做出贡献的人们,国家也一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挺身而出,为国贡献。当前,时代的接力棒即将交到我们这些青年人手上,我们应当抓紧一切时间努力提升自己,为将来为国贡献做好充分准备,不汲汲于个人的得失,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

——2017级本科生 杨帆(积极分子)

 

荣获“七一勋章”的党员前辈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其所能,为党和人民做出了杰出贡献。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会认真学习老党员前辈的英雄事迹,追随前辈的党员精神。在党的领导下,新一代青年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为民族复兴的伟业增添坚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学习工作中迎难而上,向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不懈奋斗。

——2018级本科生 太皓(预备党员)


从嘉兴南湖上一艘红船的十几人到现在460多万个基层组织、9100多万党员的伟大政党,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以坚定的人民信仰,艰苦努力、刻苦奋斗,从一穷二白到建立起富强民主的人民共和国,铸就了百年辉煌。这29名“七一勋章”提名者正是广大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代表,他们忠诚、坚定和朴素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人。

习主席说过“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英雄才能辈出”。颁授“七一勋章”,是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肯定和认可,展示了功勋模范和先进典范的精神风范,推动了全党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以他们为榜样,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019级本科生 龚硕(积极分子)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知道我还有不足,在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接受党的思想教育,提高自身素质,向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而努力。我相信共产党员们将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2020级本科生 吴雨薇(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