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强制性国家标准GB 40070—2021《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发布

发布日期: 2021-03-12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21年2月20日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 40070—2021《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该标准将于2022年3月1日正式实施。

 

                                             

undefined

图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1年第1号)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突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学生近视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为切实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出台相关强制性标准,严格规范儿童青少年的教材、教辅、考试试卷、作业本、报刊及其他印刷品、出版物等的字体、纸张,以及学习用灯具等,使之有利于保护视力”。2019年4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法规司下达了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的工作任务。该标准由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牵头,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纸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复旦大学、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后勤装备管理分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10家单位共同起草,历经两年的标准制定和征求意见过程后,于2021年2月20日正式发布。


ADFA

图2  GB 40070—2021《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标准封面

 

该标准规定了与近视防控相关的教科书、教辅材料、学习用杂志、课业簿册、考试试卷、学习用报纸、学龄前儿童学习读物,以及普通教室照明灯具、读写作业台灯和教学多媒体等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的卫生要求.适用于企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生产、制作、经营、提供的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

本标准的发布与实施不仅对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和近视防控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对教科书、教辅材料、学习用杂志、课业薄册、考试试卷、学习用报纸、普通教室照明灯具、读写作业台灯和教学多媒体等产品的生产、制作、经营、提供等起到指导作用,还将完善和规范相关学习用品市场的管理,促进我国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印刷行业、照明灯具行业和其他相关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49931

图3 GB 40070—2021《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主要起草单位和起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