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亚洲校园计划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项目2021年线上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3-15

2021年3月11日至12日,亚洲校园计划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项目年会在ZOOM会议室召开。中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日方(大阪大学)、韩方(延世大学),项目高校合计三十余人出席会议。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徐白羽教授、学院王培玉副院长、胡永华教授、任涛副院长、史宇晖副教授、高文静副教授、教办主任魏雪涛副教授、党院办主任刘杰参会。


9727B


亚洲校园计划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项目始于2016年10月,由中日韩三国教育部共同审批通过,运行至今已近五年,即将完成第一个项目周期。经中日韩三方政府会谈及研究同意,决定启动第二个项目周期(2021-2026年)。本项目此次年会正是在此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的过渡会议。

 

年会共分为四个部分。

3月11日上午为年会第一部分,主题为项目五年总结。大阪大学副校长Kawahara代表主办方大阪大学致辞,对疫情期间三方线上年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项目五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和赞赏。而后大阪大学Iso教授等各方高校项目组负责人轮流发言,对五年来的探索、成就及经验进行回顾。




学院王培玉副院长作为项目中方负责人以The review of past 5 years and the future prospect of Campus Asia为题发表讲话,阐述了项目运行以来北大与日韩高校之间80余名线下学生中短期交流、博士双学位项目情况,并对项目未来发展进行展望。教学办公室主任魏雪涛副教授就博士双学位项目成就及运行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


7C6D2


3月11日下午为年会第二部分,主题为学术交流。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高文静副教授以What is the role of asymptomatic infection in the COVID-19 pandemic为题对无症状感染者在新冠疫情中的作用进行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热烈关注和提问。


 

3月12日上午为年会第三部分,主题为校友报告。大阪大学刘克洋博士作为项目校友会执行会长对校友发展情况进行报告。学院博士生王梦莹、王小文分别以Research on Fangshan study in China and JACC study in Japan和Smoking cessation, weight change,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为题就本人研究成果进行分享,获得与会专家赞赏和授奖。他们都是项目交流生,在项目中获得成长和锻炼。尤其,王小文同学作为项目第一个双学位在读博士生,其本人正在日本大阪大学进行为期一年多的交流学习。


494F4


3月12日下午为年会第四部分,主题为项目执行沟通。各高校亚洲校园项目组就项目未来发展展开讨论,主要议题和决议为:1.在第二个周期,项目将考虑纳入东南亚高校,由中日韩三方高校项目扩展为亚洲高等教育共同体;2.交流方式由短期交流为主向侧重中长期交流转移;3.探索更多跨国科研合作;4.今后两年的博士双学位候选者遴选;5.项目申报时间点、语言学习等具体事项。


93AD2


最后,年会闭幕。项目高校对年会精彩的报告和务实的研讨表示满意,对项目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表示期待,热切盼望各方更加重视和发挥公共卫生力量,促进疫情早日结束,恢复学生线下交流,共同培育更多公共卫生领域兼具广阔国际视野和优秀研究能力的领袖人才!


1E2D3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亚洲校园项目组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