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立德树人 甘为人师——公共卫生学院新体制导师第一场培训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1-20

背景: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导师则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肩负重要的使命。公卫学院党政历来高度重视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对近年来新体制导师在其自我发展与学生培养等方面存在诸多挑战的现状,学院开展了新体制导师培训系列活动,帮助导师们在思想品德、科学伦理、科研方法以及学术规范等各个方面发挥好对研究生的示范和教育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20201113日,公共卫生学院新体制导师第一场培训会在220会议室顺利举办。北京大学公卫学院陈育德教授作为首场的主讲嘉宾,为参加培训的20余位新体制导师带来了一场题为《立德树人——当研究生导师的一点心得》的精彩分享。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主持。

陈育德教授以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教学领域呕心沥血耕耘60余载,耄耋之年仍然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用正直严谨的品德教育影响着无数后辈学子。当天的培训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陈教授谦逊地称自己只是一个“分享者”,跟各位年轻的导师谈一谈自己的经验,听一听大家的见解主意。

他以“要作好一个研究生导师的准备”开题,耐心细致地引导大家要在思想上和专业能力上做好成为一名导师的准备,他指出面对来自家庭、事业和社会等诸方压力,要能“不忘初心”,把个人与集体结合在一起,化压力为动力,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还将自己从教多年带学生的智慧分享给年轻导师们,告诫大家要树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观念,全身心为学生传道受业的同时也要让学生牢记“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有了前面这些强大的思想武装来辅助导师们如何教育学生做人,下一节,陈教授又就“研究生论文工作指导过程中需关注的一些共性问题”为老师们指导学生做学问列举了丰富详实的经验方法。从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撰写再到终期考核与答辩,陈教授带着在场的新体制导师温习了教育一名研究生做学问最核心的培养流程,其中各处培养细节陈教授都做了重点提醒,这些教书育人的细节都是他经过数十年的实践总结出来的宝贵财富,为年轻导师们做出了良好表率,也可以帮助年轻导师可以更好地教书育人。

陈教授分享结束,在场的年轻导师们表示受益匪浅,也纷纷就自己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陈教授取经,陈教授一一解答给出中肯见解。最后,张景怡老师对陈育德教授率先垂范,总结数十载育人智慧为年轻导师们带来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同时感谢了各位导师为研究生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并强调无论在研究生培养中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要忘记教师的使命,以老一辈教育家为榜样,将立德树人的精神代代传承。学院会全力帮助各位新体制导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优秀导师。

(文稿:彭春晓 摄影:王双佳 审改:张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