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亚洲校园计划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项目线上论坛正式开幕

发布日期: 2020-11-05

2020年11月4日中午12点,亚洲校园计划公共卫生领袖人才培养项目线上论坛在网络会议室正式开幕。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项目老师和学生齐聚新公卫楼220会议室,与日本大阪大学、韩国延世大学以及其他三所国内高校(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共同启动论坛。论坛为期三天,将从11月4日持续至6日。

 

2D1BA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亚洲老龄化:全球视角下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挑战”。项目中方负责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培玉副院长出席开幕式并作讲话。学院任涛副院长,国际合作处徐白羽教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胡永华教授、高培研究员,全球卫生学系黄旸木副研究员,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史宇晖副教授,党委院长办公室主任刘杰老师以及六名学生(张健、李静文、陈美君、张浩、张欣、张晓悦)参加论坛。


2FA01

 

首先,主办此次论坛的日本大阪大学ISO教授针对项目在中短期学生交流和长期学位项目上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报告,并就双方下一期的规划和共识做出梳理,表达了希望未来有更多亚洲高校加入的期待。

随后,学院王培玉教授代表中方高校讲话,对三方高校所有成员长期以来为项目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叮嘱同学们好好把握此次机会,认真倾听、积极投入论坛每一项议程,一定争取大有收获。


293E4


韩国延世大学Park教授对三方高校在疫情期间依然积极主动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的尝试表示赞赏,并期待与大家在论坛上作更多深入交流。


2CB6A


最后,大阪大学的刘克洋老师为参加论坛的学生介绍了本次工作坊的相关流程及参与线上课程的注意事项。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同学们在参加线上讲座之外,还将根据兴趣划分小组,在各高校教师的指导下,展开小组讨论、课题研究等形式的活动,深度参与论坛议题互动。11月17日,项目还将再次召开学生报告会,由各小组将合作研究的成果向由中日韩三方高校教师组成的评委团汇报。对其中表现优秀的,将予以表彰奖励。


23C17


32ADE


停课不停学,交流不中断。自2016年启动以来,通过课程讲授、医疗卫生机构参访、文化体验、小组讨论、课题研究等各类丰富活动,本项目已成为学院学生交流的旗舰项目之一,成为学校国际交流项目中的一支独特品牌。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冲击,项目高校依然克服各种困难,积极组织和协调老师和学生参与线上论坛。形式虽变,促进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的主旨不变,跨文化越国际的文化交流互鉴之心依旧,老师和同学们研究讨论的热情依然一如既往。

考虑当前国际上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此次论坛还专门开辟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议题,供三方分享抗疫经验。在此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当前的形势下,继续推进公共卫生领域线上交流,既符合广大师生期待,又服务当前国际社会实际,具有现实意义与价值。


2C00E

 

点滴的努力汇聚磅礴之力。公共卫生学院坚定而稳健地行走在教育教学国际化的康庄大道上,我们期待亚洲校园项目促成更多的教学交流和科研合作,促进更多文化交融和思维碰撞,真正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贡献更多优秀的人才和教学科研力量。

 

 

亚洲校园中国项目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0年11月5日

 

 

背景资料:

“亚洲校园” (“CAMPUS Asia”) 是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实施,旨在促进三个国家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而制定的合作计划。2016年10月,中日韩三国教育部同步公布:北京大学(国内高校还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和韩国延世大学联合申请的公共卫生教育相关的项目获批准,以“解决全球健康问题,培养公共卫生研究领袖人才”方案立项。

 

此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培玉教授,项目第一期为期五年,内容包括开展学校间短期、中期和长期学生交换,以培养医学及公共卫生领域的研究型领军人才。目前,短期、中期学生交换已开展四年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已选派出49名学生前往大阪大学和延世大学进行中短期交流,同时已接收大阪大学和延世大学32名中短期学生。博士双学位项目方面,已与日韩两所大学均签署合作协议,目前项目第二期正在申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