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同心战“疫”,共待春暖花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 2020-03-12

惊蛰已过,春雷乍动,雨水滋润着万物。此时的校园安静却也忙碌。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保师生们的安全与健康,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部署,“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开展课程教学活动,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在这特殊时期,很多教学和管理工作不能如期在校园里开展,必须在短时间内分析形势,统一认识,重新讨论和制定各项工作开展的方式和流程。比如,教师如何授课?学生如何学习?论文答辩该怎么进行?就业材料又要怎样领取?等等。

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家中进行网络办公,公卫学院全体教职工在第1个教学周来临之前均已开始默默“耕耘”,用着不同于以往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模式忙碌在教育一线,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促使2020年春季学期的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

一、同心协作,全面部署线上教学工作

在接到学校的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的通知后,学院高度重视,由分管教学工作的王志锋副院长牵头,迅速成立了公共卫生学院网络教学工作小组,紧急召开视频会议,制定并下发《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实施方案》教师版、学生版等重要文件。教学办公室作为信息枢纽,“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好支撑”是魏雪涛主任对教办工作提出的要求。教办老师们时刻在线,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梳理信息,传达、上报和整理各类文件,为学院教学工作做好支撑辅助。同时,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沟通学院各学系、教师与网络平台,为老师们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服务。除学校和各平台所提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外,许雅君教授牵头技术支撑,为后期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平台使用技术问题提供支持。另外,由各学系教学主任及教学秘书牵头,负责春季学期本学系开设的各门课程网络课件制作的组织工作。

WechatIMG144114361583804575_.pic_hd

依据北京大学、医学部下发的通知,结合公共卫生学院学生课程教学的特点,学院教学办公室迅速做出针对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的相关安排。1月底启动在线教学的动员和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工作的开展,包括组织对授课教师进行课程制作和学习通平台使用的培训,同时,建立了在线教学微信群,用于特殊时期发布在线教学工作通知和安排、教师之间对网络课程制作和学习平台使用的互助互学等。线上教学根据原定的开课时间,以2~4周为单位分批逐步建设。2020年春季学期1-4周,公共卫生学院共开设本科生线上课程19门,其中必修课8门,选修课11门,研究生线上课程26门,其中公共必修课13门,专业必修课9门,选修课4门。2月17日,公共卫生学院2020春季学期正式开课,学院各学系、各年级的课程全面开始网上教学,经过前期努力和充分准备,各门课程网上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此次线上教学是以北大医学研究生在线学习平台(研究生)、超星/学习通平台(本科生)为主,多方位实施在线教学。主要采用课前提供讲课视频和课件、课中答疑指导、课后布置作业相结合的的基本模式。授课教师录制好课程视频后,随同课件等资料上传到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平台,供学生下载学习。在课表原定的上课时间,师生利用微信等软件组建课程群互动答疑,开展讨论,同时布置课后作业。开课期间,学院师生上下齐心,教学办公室老师会准时“蹲守”,在各年级微信群中,查看学生们的动态,及时在线解决问题;任课教师克服困难,在短时间内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保证线上教学高质量的顺利实施。更有热心同学,制作视频教老师如何利用PPT录播课件。《流行病学研究方法(Ⅰ)》是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的必修课程,也被评为“医药学研究生精品课程”。本课程主要授课团队为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研究生导师,年龄范围为40-60岁。疫情期间,授课团队多位教师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本课主讲教师詹思延教授为海淀区卫健委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专业咨询。为了不影响授课进度,提前一周录制好课程,辛勤录课直到凌晨三四点。詹老师主讲“实验流行病学”,她以茶叶和豆浆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两项临床治疗研究为例,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兴趣。本课程利用建立课程微信群和继续教育课程平台上的“课程答疑”,保持学生与授课教师和助教之间的顺畅联络。本课程选课学生达118人之多,微信群中师生互动频繁,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课程进度、课程答疑、网络平台上遇到的技术问题等,保证了高质量的线上教学。

线上课程顺利开展期间,为保证教学质量,学院密切关注学生在线学习情况,除了实时收集意见外,教学办公室以问卷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了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46份。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对线上教学工作比较满意及认可,多数学生认为线上课程不受地点限制,有随地可及、可以重复学习等优点,同时也提出了部分课程希望能留一些练习题、希望课程有更多的扩展资料等建议,教办老师汇总信息、排查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及时有效地保障课程正常开展,也为今后继续细化落实工作提供基础。

截至目前,1-4周开课的所有课程已完满完成教学任务,均做到在线学习与课堂学习在教学安排和学习节奏上保持一致,教学工作顺利进行。5-8周期间新开的13门课程也已按照要求和计划进行准备,全院教师也将凝心聚力,继续为学生精心打造高质量的网络课堂。

除了教学方式的调整,教学办公室也对其他方面的培养工作进行了安排:学籍变动申请、重修报名、国家CSC项目申请、助研津贴、开题报告/预答辩、论文查重、论文答辩等工作将优先“线上办理”;制定本科生毕业专题的实习工作预案,及时调整对本科生毕业设计的指导模式和进度,加强管理,严把质量关,确保学生按要求完成每一阶段的任务;通过公邮、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并为学生答疑解惑。

二、共克时艰,积极关心每一位学生

疫情期间,教学办公室老师每日更新所有研究生疫情统计表;梳理所有湖北学生,每日报送健康情况,并进行心理安抚;梳理所有毕业生,对其学业和心理情况进行全面的排查,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同学一对一电话谈心,帮助处理困难,定期回访,与导师联络频率不够的同学,及时联络导师多关注毕业生;对就业困难的同学进行重点帮扶;一对一的安抚所有研究生推迟返校,安心等待学校开学通知,在家里积极参与网络教学;对京内和校内的同学进行密切关注,提醒学生减少外出,无特殊情况不要出校,督促学生坚持每日观察自身健康状况,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关乎国内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也关乎在北大的全球留学生。对此,学院教学办公室立即行动,对即将在2月份入学北大的国际高端人才全球健康公共卫生硕士项目(EMPH)的学员,作出推迟入学的安排。在王志锋院长和许雅君老师的指示下,在郑志杰主任的指导下,教办老师迅速联系到9名EMPH班学员,通知其推迟开学,请学员在得到进一步通知前切勿前往北京。同时,对于学员提出的签证时间问题等,教学办公室努力配合解决,汇报国合处,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联系当地中国大使馆,帮助所有学员解决签证问题,让他们安心在自己的国家等待进一步开学通知。所有学员在了解中国面临的新冠疫情问题后,都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祝福,和表示了对中国战胜疫情有充分信心。

2020年春季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学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使得同学们不能在二月份如期返校学习,对教学工作也是一个挑战。但是,疫情浇不灭我们对知识的渴望,更挡不住公卫人奋斗的步伐。在这段特殊时期,我们坚信,公卫学院全体师生会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待春暖花开时节,校园相见!同心战“疫”,共待春暖和花开!

14321583803828_.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