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抗疫前线还有这样一支北大医学队伍!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十二时辰。

发布日期: 2020-02-01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为了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除了需要临床医护人员与病毒“贴身”战斗

还需疾控人员对疫情的发展变化分析研究、提出方案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

北大医学选派了6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前线

同期还有十余名师生奔赴国家疾控中心

支援防控疫情的相关研究工作

他们的任务同样紧迫

他们的节奏同样紧张

他们践行着“公行天下 卫戍健康”的北大公卫人的使命

126日,农历大年初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团队整装出发,奔赴国家疾病预防中心,支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相关工作。志愿者团由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庞元捷老师带队,包括王洪源老师和韩雨廷、马秋月、马雨佳、陈思、张雪莹、李伟、杨若彤、李泽武、郭英男等9名研究生。经过简单的培训,志愿者团队当天就正式上岗开始工作,他们的每天是如何度过的?让我们通过128日的日程安排了解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十二时辰。


志愿者每天的工作内容包括:疫情实时分析、专题分析、专家指导、参与报告制作、提供专业指导、代码讨论、小组讨论等。

所承担的任务决定了他们“昼夜颠倒”的工作特质,高强度的任务量又常会挤占白日的休息时间。志愿者们分为两组,日夜轮换,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疫情数据截止更新时间是每日24时,为了保证能在第二天清早,及时将数据统计提供给中心领导作决策依据,志愿者们需要连夜开工,清晨之前,完成前一日的疫情情况分析整理,这是他们最重要的任务。


子时、丑时——数据清理和分析

时间接近了午夜0时,志愿者们开始进行数据清理工作,随后的两个小时是数据分析环节。为了保证分析结果的准确和高效,大家分成平行的两组,同时开工,分别用不同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如此既可相互复核以防出现错误,又可保证至少有一个工作组能如期完成任务。


寅时——数据可视化处理

凌晨3点已过,又到了数据可视化处理的时间,分析结果通过图表或图形的形式展现,可使疫情分布和走势更为直观。待完全完成任务,已是东方欲晓,凌晨五点左右。


卯时——早餐时间

天亮了,本是早饭时间,仅有一位同学孤单进餐。由于整宿工作的疲惫,尽管已经饥肠辘辘,但大家仍选择将宝贵时间用来补觉。


辰时、巳时——专题分析和个案调查

从8点开始,是专题分析和个案调查的任务时间。专题分析会根据疾控方面需求的优先级和同学们的兴趣进行分配。应急办张彦平处长还亲自指导同学。


午时——深研数据

接近中午 ,仍有同学在研究数据结构。


未时——专家指导

匆匆用过午饭,有专家前来指导。浙江大学徐福洁教授和国家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家吴尊友教授为疾控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指导,同学们参会学习。


申时——参与制作各类报告

下午15点,志愿者参与为国家疾控中心制作各类报告的工作。


酉时——提供专业指导

晚饭前的时间也要充分利用 ,王洪源老师为应急办流行病组提供关于研究方案和调查问卷的设计专业指导。


戌时——代码讨论

吃晚饭了 ,时间依然宝贵,志愿者们一边吃晚饭一边讨论数据分析中遇到的问题。



亥时——小组讨论

晚上的时间是学习交流的时间,同学们一起讨论交流,包括各自的困难以及数据分析中遇到的问题。


又一个子时——准备迎接第二天的工作

一天马上就要过去了,志愿者们在为熬夜做准备,领取充足的物资(泡面、咖啡、肉制品、纸巾)。


学校和疾控中心的老师对志愿者们十分照顾,不仅物资准备齐全,包括紧缺物资(口罩、消毒液)和丰富食物;还考虑到工作辛苦,同学们需加餐的现实需要,特意准备了“最好的泡面”等应急食品。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看似相同的每一天,默默记录着每一个在防疫战线上的奋斗者们的付出与奉献。北大医学的志愿者加油!中国加油!


采访手记

记者在追踪志愿者动态的同时,注意到应急办的老师们工作非常繁忙,基本是连轴转,从春节开始天天加班熬夜,实时待命(“应急”的概念就是这样),甚至忙到没有时间为志愿者们布置任务、说明情况,因为随时可能被电话叫去参加另一个会议。每到这个时候志愿者们便根据计划安排,主动了解任务情况,认真完成相关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的防控工作贡献北大医学人的力量。

队伍一经派出,便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关注。虽然身处祖国各地,但全体北大医学人的心却揪在一起,关心着志愿者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五,带着学院所有老师和同学的问候和关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学院党委副书记、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詹思延,系副主任吴涛专程前往疾控中心,看望正奋斗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分析一线的志愿者们。“同学们精神状态挺好,所发挥的专业作用和展示的专业精神,得到了CDC(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们的高度肯定”。孟庆跃对同学们的工作高度赞赏,并对流行病与卫生统计系的组织工作表示肯定。


紧迫的任务,超强的节奏,让志愿者们少有放松的时间,但是大家无怨无悔。这就是北大公卫人!病毒肆虐,选择挺身而出。新春佳节,为了国家疫情防控顺利“过关”,毅然放弃小家团圆“过年”,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崇高使命,彰显出北大医学厚道担当的精神底蕴,我们为之骄傲,盼其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