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马军/邹志勇团队在Circulation发表金砖国家BRICS心血管疾病负担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20-02-05

 2020年1月16日,国际心血管顶级学术期刊《Circulation》(IF=23.054)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邹志勇副研究员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George Patton教授、David Burgner教授通力合作的原创研究成果,题为“Time trend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 across the BRICS: an age-period-cohort analysis of key nations with emerging economies using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7”(金砖国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年龄-时期-队列分析),该研究在世界上首次报道了近25年来金砖五国在心血管疾病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指出巴西在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的巨大成功可为金砖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模板和宝贵经验。

E883

金砖国家(BRICS),包括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中国(China)和南非(South Africa),是代表世界新兴市场的五个主要国家,是世界上推动全球经济的主要动力之一。金砖五国国土面积占全世界的26.5%,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2017年全球疾病负担(Global Burden of Disease)数据显示,全球共有178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约有838万人来自金砖五国,占全世界的35%[1]。金砖五国从2011年开始均将健康作为重要议题。2013年,联合国制定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的全球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因心血管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premature mortality)降低25%[2]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发表联合公报重申致力于控制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内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3]。尽管金砖五国作为单独国家和一个经济集团在全球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但人们对它们的关注却少得不成比例[4]。在这个背景下,了解金砖国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趋势是评估当前干预措施效果和指导未来政策改革的关键。

本研究采用全球疾病负担GBD 2017数据,通过分析1992年至2016年金砖五国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流行趋势,指出了金砖五国在过去25年所取得重要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研究结果显示,金砖五国作为一个整体其心血管疾病的标化死亡率下降幅度和速度要明显低于北美发达国家(不到50%),金砖五国内部也存在巨大差异。作为金砖国家之一,巴西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通过大力改革初级卫生保健医疗体系和控制国民吸烟率(从35%下降到17%[5, 6],在心血管疾病防控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功。近25年来巴西心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不仅下降幅度(45%)超过北美国家(39%)和中国(16.4%),而且2016年标化死亡率(十万分之176.6)也低于中国(十万分之268.1)。而南非在过去的25年里心血管疾病的标化死亡率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3.7%

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每年定期召开,健康尤其是心血管健康是其中重要议题之一。巴西在心血管疾病防控的成功经验揭示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如果加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也能取得较大成功,巴西经验可以为金砖国家提供良好的借鉴。研究结果也提示,在国家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如果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投资失败将对国民健康和社会经济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比如印度,青壮年人群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仍在持续上升,这将对国家和家庭将造成巨大和难以承受的损失。

Figure5. Parameter estimates of age (5a, 5d, 5g), period (5b, 5e, 5h) and cohort (5c, 5f, 5i) effects on IHD, stroke, and HHD mortality rate across the BRICS from 1992-2016.

Note: 5a, 5d &5g) Fitted longitudinal age curves of IHD, stroke, or HHD mortality (per 100 000 person-years) and the corresponding 95% CI; 5b, 5e & 5h)The relative risk of each period compared to the reference (year 2002-2006) adjusted for age and non-linear cohort effects and the corresponding 95%CI; 5c, 5f &5i) The relative risk of each cohort compared to the reference (cohort 1955-1959) adjusted for age and non-linear period effects and the corresponding 95%CI (some of were too narrow to show in the Figure). IHD, ischemic heart disease; HHD: 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 BRICS: Brazil, Russia, India, China and South Africa.

 过去25年,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随着医疗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医疗保险的基本全覆盖,居民的心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逐年下降,脑卒中和高血压性心脏病标化死亡率也快速下降,但因心血管疾病导致死亡的总人数却快速上升,尤其是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不降反升,社区和学校初级卫生保健体系仍然有待完善。另外超过80%的急性心梗发生在家中,而在急救医护人员到达前,只有11%的人得到了基本的心肺复苏[7],提示全民急救技能普及有待进一步完善。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危险因素中,我国居民患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的率仍然居高不下[8]。而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约有3亿烟民,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非吸烟者的二手烟暴露率为68.1%,离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控烟目标(20%)仍有较大差距,相当于未来11年要减少近7500万烟民,控烟工作形势非常严峻。总而言之,我国在心血管疾病防治的道路上仍然任重而道远。

本文第一作者为邹志勇,指导老师为George Patton教授、David Burgner教授和马军教授。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40269281773454)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201806015008)的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CIRCULATIONAHA.119.042864

 

参考文献

1. GBD 2017 Causes of Death Collaborators.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age-sex-specific mortality for 282 causes of death in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80–2017: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7. The Lancet 2018, 392(10159):1736-1788.

2. Organization WH. Global Action Plan for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2013–2020. Geneva, Switzerland: ; 2013.

3.Joint communique of the IV Meeting of BRICS Health Ministers. [http://brics6.itamaraty.gov.br/categoryenglish/21-documents/242-ivhealth]

4. Harmer A, Fleck F. The BRICS countries: a new force in global health? Bull World Health Organ 2014, 92(6):394-395.

5. Ribeiro AL, Duncan BB, Brant LC, Lotufo PA, Mill JG, Barreto SM. Cardiovascular Health in Brazil: Trends and Perspectives. Circulation 2016, 133(4):422-433.

6. Instituto Nacional de Câncer (Brasil). Global Adult Tobacco Survey Brazil Report. Rio de Janeiro: Instituto Nacional de Câncer; 2010.

7. Shao F, Li CS, Liang LR, Li D, Ma SK. Outcome of 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s in Beijing, China. Resuscitation 2014, 85(11):1411-1417.

8. Zhao D, Liu J, Wang M, Zhang X, Zhou M. Epidemiology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China: current features and implications. Nat Rev Cardiol 2018, 16(4):20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