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马拉维第一夫人格特鲁德·穆塔里卡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医学部

发布日期: 2019-12-04

2019年12月3日,马拉维第一夫人格特鲁德·穆塔里卡教授率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医学部,接受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授予其荣誉教授称号,并发表主题演讲。马拉维卫生部长Jappie Mhango、教育部副部长Martha Mzomera Ngwira、马拉维驻中国大使Charles E. Namondwe及相关人员约20人陪同访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全球卫生系主任郑志杰参加了仪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非洲事务处副处长韩继秀列席会议。公卫学院100余名老师同学参加了活动。


下午1时整,马拉维第一夫人由詹启敏主任的陪同,在全体参会老师同学的掌声中步入国合处报告厅,主持人孟庆跃院长致开场辞并介绍嘉宾,随后,詹启敏校长发表致辞。致辞中,詹校长表达了对第一夫人来访的欢迎,对她在全球卫生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感谢马拉维政府以及当地合作机构和合作伙伴对北京大学-马拉维科研教学合作基地的支持,也祝愿北医公卫学院与马拉维的合作项目能更上一层楼。随后,詹启敏校长为第一夫人颁发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荣誉教授证书,并赠送北京大学校徽,公卫学院学生代表向第一夫人献花以表达尊敬和祝贺。



此后,马拉维第一夫人发表了其成为北京大学公卫学院荣誉教授之后的首次演讲,题目是“Improved Water, Sanitation and Hygiene: A Vehicl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在演讲中,她讲述了马拉维水资源和用水问题以及由此对儿童和孕产妇健康造成的影响,以及马拉维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努力,并呼吁大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老师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现场频频爆发出热烈掌声。演讲结束之后,现场嘉宾和听众共同合影留念。


会后,马拉维第一夫人及其代表团乘车前往北医三院进行后续访问。

北京大学马拉维科研教学合作基地负责人Robert Egolet、马拉维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Yusuf Aufi和马拉维通讯管理局国家专员兼董事Emily Banda赴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与全球卫生学系主任郑志杰教授及其他教师召开工作会议,就合作基地未来建设的具体问题和合作计划展开交流。



背景资料:

北京大学马拉维科研教学合作基地于2017年11月挂牌成立。作为北京大学医学科研和教育领域的第一个海外基地,马拉维科研教学基地对我国医学教育迈向全球化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对于开创我国卫生发展援助的新模式具有跨时代意义。该基地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马拉维参与式农村发展组织合作建立,将着眼于加强全球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球卫生、妇幼健康、传染病、卫生政策等方面与马拉维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开展全面合作,定期派出教师和学生进行医学研究和实践。基地还将发挥连接中马两国政府和人民、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作用。通过医学领域的科研和实践活动为驻马拉维使馆提供决策咨询,与中国医疗队相互支持,服务于马拉维当地居民和华侨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