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饮水、水合状态与健康”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1-22

2019年11月14日-15日,“饮水、水合状态与健康”研讨会在宁波举行。这也是达能(中国)营养中心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这是第一次以“饮水、水合状态与健康”为主题的年会,其目的是向营养、医学、食品界的专业人士介绍和交流水对人体健康重要性的科学依据及最新的科学信息,以推动我国研究者和居民对饮水与健康问题的研究和信息传播。

大会吸引了来自我国不同地区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会议共包括7场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水的生理功能、适宜摄入量制定、我国居民水摄入量及水与健康等多个方面的研究进展。

 

2BF0D

营养系参会师生与主讲嘉宾合影

 

我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马冠生教授带领的团队自2009年就开始饮水、水合状态与认知以及健康方面的研究,于2011年参考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人群水摄入状况调查的数据,结合国内外关于水对健康影响的文献综述、及能量消耗与水代谢关系等理论,历时四年制定了我国居民水参考摄入量,并撰写在已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中“水”一章中。根据项目组制定的水参考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成年人每天饮水1500~1700毫升,并增加了“科学饮水”等章节的内容,这对于指导居民科学饮水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会议上,马冠生教授带领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团队共有2个主题报告,分别从水合状态与健康,水合状态与认知能力两个方面分享了科学信息。 


13D7C

马冠生教授做主题报告


马冠生教授就水合状态与健康做了专题报告,阐述了水对人体的重要性,厘清了水研究领域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及主要研究方法,总结了本次会议的主题报告,积极与参会代表分享水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D11D

张娜博士后做主题报告

 

张娜博士后介绍了不同水合状态对大学生认知能力的影响,该报告是基于马冠生教授团队于2015年和2017年开展的人群饮水干预试验结果,介绍了水合状态与认知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着重分析了大学生不同程度脱认知测试、脑功能及脑结构的影响,指出了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

我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师生此次参会不仅展示了我系的学术研究成果,而且从不同地区优秀科研人员的报告中了解到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并拓宽了研究方向和思路,为今后的科研设计、具体实施等提供了可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