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公共卫生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 2019-11-25

2019年11月22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公共卫生名家讲坛,邀请富布莱特全球健康杰出学者,美国布朗大学终身教授,刘思敏教授做题为“一个由于环境因素导致‘性激素抵抗’/男女性别模糊的时代?——性别差异、血中性激素水平、性激素球蛋白和代谢性疾病流行病之间的因果关系”的讲座。


543CA


讲座之前,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副主任谢铮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刘思敏教授颁发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证书。随后刘教授为学院师生捐赠了包括《Wealth of Nations》、《Descent of Man》等名著在内的个人藏书,并寄语“With gratitude, respect, and best wishes.”。

讲座以性激素与心血管代谢性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研究为主题,从在不同人群中发现性激素结合球蛋白与糖尿病之间的相关关系,到分子生物学层面发现性激素结合球蛋白作用的候选基因研究,进而设计孟德尔随机化研究确证因果关系,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公共卫生研究领域通过完善的研究设计,借助不同的研究方法,逐步揭示事物之间因果关系的过程。最后刘教授对环境因素对性激素与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影响进行了探讨,展望了该未来的研究方向,并提出了中美两国推动和领导该领域国际合作的责任义务。


42462


互动环节中,来自国内外不同研究领域的教授、学者、研究生和本科生与刘教授就儿童青少年的性别认同问题带来的健康影响及其干预措施、性激素球蛋白健康影响的机制性研究、性激素抵抗的机制、探索因果关系的具体过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49114


名家讲坛活动的最后,刘教授接受了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赠送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名家讲坛荣誉证书。


585EA


刘思敏教授简介

刘思敏教授在哈佛大学获得流行病学和营养学双科博士学位,现为布朗大学终身教授,哈佛大学客座教授,富布莱特全球健康杰出学者。他是国际知名的流行病学专家,长期从事临床人群试验及观察研究的设计、分析、整合,在医学、营养学、全球健康领域取得开创性成果,参加并主持多项大型多中心临床研究(WHI, WHS及PHS)和经典队列研究(BRFFS, NHS, HPFS, PHS, WHS及WHI)。

刘教授已经在各种国际权威生物医学学术期刊中发表研究论著400余篇. 其中一些文章在医学与营养学领域有着开创性影响和非常高的引用率 (total citations ~85,000, H-index ~129)。2015年谷歌学者评选中位列全球前600名H指数≥100的高引科学家之一。在哈佛大学、UCLA和布朗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创立了6门医学和流行病学课程并培养100多名研究生和博士后。

今年九月起,刘教授在美国联邦政府“富布莱特学者计划”支持下,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为期半年的访问研究。作为富布莱特全球健康杰出学者,他将参与公共卫生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活动,并指导相关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Fulbright Distinguished Chair Award简介

威廉·富布赖特(J. William Fulbright)是20世纪美国政治家。他在美国国会30余年的政治生涯中,以对国际事务的巨大贡献著称,是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任期最长的政治家。他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的相互理解的外交理念促成了这项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杰出学者交流计划。在美国政府及双边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富布赖特学者计划资助美国和外国学者在科技,商业,学术,公共服务,政府,艺术等领域继续增进美国人民与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富布赖特杰出讲席奖(Fulbright Distinguished Chair)被视为富布赖特学者计划中最负盛名的项目,候选人均为某一领域杰出的学者,并具有重要的出版和教学记录。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