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秋日里,我和北大医学的约会 ——公共卫生学院劳动育人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1-22

20191121日,秋末冬初的北京略有一丝寒意。下午15:30分,一群热情洋溢的北大公卫青年人从校园的四面八方汇聚到中心花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预防医学2018级的同学们与学办主任段瑞阳、总务处和基建处的老师们一起清扫中心花园的卫生并收集落叶。


8474D



活动伊始,校园管理中心的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清扫使用的工具以及劳动注意事项。之后,同学们领取工具分组散开开始了劳动。无数次走过的校园,熟悉的一草一木,曾经驻足拍照的地方,同学们在今天却有了不一样的体验。从最初拿起工具开始清扫时的兴奋,到摸索着掌握了每个工具的使用要领,磨合着找到了小组配合的最佳方式,同学们的动作越来越熟练,配合越来越默契,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昔日里握笔的手,拿起了工具;昔日里的同窗好友,如今一起劳作;昔日里熟悉的校园,留下了别样的回忆。空气中的凉意消退了,劳动热了手脚、湿了衣衫也暖了人心。




“在这瑟瑟寒风中,我们留下了汗水,体悟到整洁校园的来之不易,也更加珍惜周围整洁的校园环境;中心花园也回荡着我们的笑声,我们感受到劳动的纯粹与快乐。”劳动的纯粹与快乐,用自己的劳动美化校园之后的自豪感,让同学们爱上了劳动,也更加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秋末冬初的美和服务的美、劳动的美一样深刻。

“头一回知道原来打扫有这么多门道,地板用大扫帚扫,树坑用小扫帚扫,草坪用耙子扫,还要注意耙子的力道。”劳动中的智慧、耐心与坚持一次体验可以感受,但是从点滴做起小事做起的责任与坚守需要时刻铭记。“爱护校园,应该体现在每一天每一处的细节当中。不在教室留下自己的垃圾,保持寝室和宿舍楼道的整洁,随手捡起眼前的纸屑,在每一个细微之处,用行动热爱北医!”

“一直听说环卫工人的不易,但只有亲身体验之后,才知道其中的艰辛”,“看着干净的中心花园,绿油油的草坪,我深深的感到劳动的不易却又幸福”,“在劳动中创造了我们的价值,在合作中增进了与同学的友谊。我们同心协力,让校园更加整洁明亮,体会到学校工作人员的不易,感谢校园后勤可爱的你们!让校园每一处都富有生机!”


4278C


B33F7


公共卫生学院的师生秉持着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初心,坚持做健康中国行动的倡导者。守护健康的初心,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责任,心怀天下的胸怀,不仅体现在专业领域,更要融于点滴行动中爱护自己,关爱他人,热爱校园,热爱国家。

未来,公共卫生学院还将组织更多的劳动实践活动助力同学们的成长成才。


同学感言

古人云一叶知秋,秋天稍纵即逝,寒风拂过树梢,留下一地落叶。今日幸有机会和班级同学们一起拿起扫帚,清扫校园,去感受秋的厚重,冬的初凉。劳动筑梦青春,经过一个下午的打扫,中心花园变得干净整洁,校园也呈现出一种别致的整齐之美。在这瑟瑟寒风中,我们留下了汗水,体悟到整洁校园的来之不易,也更加珍惜周围整洁的校园环境;中心花园也回荡着我们的笑声,我们感受到劳动的纯粹与快乐。

——2018级预防2班 柯雅蕾



一直都觉得秋天的北医是最好看的:明亮炽烈的红,温暖和煦的橘,明媚娇俏的黄,即使寒意袭来,我依然觉得我是如此地喜爱这样的校园。落叶,捡起来一片夹在书里,是美好;清扫起来换一方整洁,是快乐!尤其是和班级的同学一起。回过头再看干干净净的中心花园,也许这样的校园才是更让我热爱的吧,即使温度再低,我们的心也永远那样炽热激昂。

                                  ——2018级预防二班 陈子砚



一直听说环卫工人的不易,但只有亲身体验之后,才知道其中的艰辛。一片树叶很轻,但当它混杂在草丛中,堆叠在一起,想要将他们收集到袋子中就变得困难,需要耐心与坚持。我们实际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结束时手也已经有些僵硬,也仅仅清理了小花园的部分落叶。想到环卫工人要在寒风中清扫整个校园,就不由得心生敬意。我们无法阻止落叶,但我们可以从自己做起,不乱扔垃圾,减轻他们的负担。美丽校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努力。

——2018级预防二班 崔宇煊



这是作为一个中部人在北方度过的第二个秋,依然会由衷感叹这份独属于北方秋天的美丽。我可能见过叶落,但不曾见过这般绚烂却又萧条,和着秋风的金灿灿的“雨”。我们近日常常走在风中,走在“雨”中,走在厚厚的落叶做的“地毯”上,这是初冬的礼物,初冬的美,但洁净是我们长久追求的另外一种美。吹着还算温柔的风,拿着工具,我们体会到了劳动的美,服务的美。以往主要握笔学习,敲键盘工作的双手能够找到另外一种活动方式,以往作为万千被服务的学生中的一员深深体会到了校园环卫工作者每日的辛苦,以往在教室相见的同学难得在校园里一起把劳动搞得热火朝天。看着干净的中心花园,绿油油的草坪,我深深的感到劳动的不易却又幸福。

——2018级预防一班李子慧



暮秋初冬,天空灰沉沉的。下午,小道,落叶,寒风,一群人的扫落叶活动。

一扫一掸一小堆,一抓一撮一小铲。扫干净一块地后刚想转身,算不上刺骨但是也不温柔的寒风一吹,吹疼了脸颊、带散了残叶,本该美丽的秋景在这一刻也挺扰人恼的。原以为会很轻松,但是就这样反反复复后,没过一会儿手略酸且僵,背后已有微微汗水。

立冬后北京的夜来得挺早,一个多小时的扫落叶活动在五点左右收尾,但是就像树叶为她的一生做完了总结之后,短暂地卧在大地的怀中,等来年春天还将化作春泥继续着她的意义,那些辛勤的劳动者也会继续默默地在背后付出自己的汗水与辛劳。当双脚踩在小道上,我会忆起今天,后心生踏实。

——2018级预防一班余勇



漫天落地的秋叶,是匆匆走过的岁月;那些发黄了的照片,记载着美丽的瞬间。”看着这些一片片落下的银杏叶,我不禁想起这首《落叶的秋天》。是的,落叶仿佛已成为秋天的记录,记录着我们一年又一年的飞逝的岁月,也记录着我们这一次别具意义的活动——与落叶合影,清扫校园落叶。大家一起拿着扫帚,在小花园里清扫落叶,在这个特别的冬日里,我们的劳动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清扫过程中的我们,说说笑笑,一起劳动,即使寒风瑟瑟,阴云不散,我们的心情依旧快乐、飞扬。不论是劳动,还是谈天,都是我们快乐的源泉!“青春啊岁月越来越远,幸福和快乐还在身边。”我想,这个冬日的下午,一定会成为我们18级公卫大家庭的珍贵回忆!

    ——2018级预防二班 巫婷



今天的风并不大,但冰冷弥散在空气中,让人想要缩回暖和的屋里。落叶静美,打扫起来,我的心情就不是很美了。向日常打扫的环卫叔叔阿姨致敬。头一回知道原来打扫有这么多门道,地板用大扫帚扫,树坑用小扫帚扫,草坪用耙子扫,还要注意耙子的力道。捡垃圾时偶然抬头,看着忙碌的大家,感觉和一群亲爱的人一起做一件为他人服务的事,感觉真不错。

——2018级预防二班 连昕瑶



北京的秋天和冬天给我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风大且冷,还有大风过后,校园各处满地的落叶。但是,在我看不到的时候,这些落叶被人悄悄的清扫,堆在一起,最后装进了一个个袋子里。今天,我也成了清扫落叶的人员之一。跟我刚开始想的相反,这次活动不仅不累,还带给我很多乐趣,过程中不仅有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互动,还可以走出教室,活动一下筋骨,舒缓学习带来的疲惫,而且,还收到了来自老师们的可爱又可吃的胸贴,可以说是收获颇丰。在这次活动中,我也感受到了后勤人员的不容易,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的校园就不会一直整洁有序,我们应该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谢意。而且,通过这次活动,我也了解到了学校在校园消防安全方面的用心,因为劳动的时候我就在想是不是草坪上的就不用扫了,因为那些落叶可以“化作春泥更护花”,后来才知道,清扫落叶不仅仅是为了校园的整洁,还是为了安全,因为落叶不扫,就会有火灾隐患,所以我们今天做的事情,其实很有意义。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可以再多一些。

——2018级预防一班 郭世豪



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在劳动中创造了我们的价值,在合作中增进了与同学的友谊。我们同心协力,让校园更加整洁明亮,体会到学校工作人员的不易,感谢校园后勤可爱的你们!让校园每一处都富有生机!

我们一起爱护校园环境,一起爱北医!

而爱护校园,更应该体现到每一天每一处的细节当中。不在教室留下自己的垃圾,保持寝室和宿舍楼道的整洁,随手捡起眼前的纸屑,在每一个细微之处,用行动热爱北医!

——2018级预防一班宋树摇



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类似的集体打扫卫生的经历了,能与大家一起劳动来让北医的环境变得更好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天气很冷,自己亲身去打扫才感受到后勤工作不易。很多时候我们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却忽略有很多很多人在背后为我们付出着,让我们能够有更好的生活与学习的环境,感谢后勤人员们的辛苦付出,让北医更加美好!

同时,打扫时也发现了很多食品垃圾,希望以后大家一起努力,从自己做起,让北医成为一个更洁净的校园!

——2018级预防一班欧夏娴



走过中心花园,我们可以在深秋拿起相机记录这漫地金黄,也可以在初冬拿起清扫工具来回收这残存的枯叶。校园的整洁离不开后勤工作人员于春夏秋冬日复一日的辛苦付出,很荣幸能够与伙伴们参与到其中,北医是温暖的家。

 ——2018级预防二班 蔡梦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91122